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组织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生药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
作者:zzy 点击数:时间:2015-11-24 08:12:54

党支部工作制度

一、组织生活制度

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着力抓好组织生活,并做好组织生活记录,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应严格考勤,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或没有履行请假手续的党员,要按党章和有关党章和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1、党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每月一次,其内容主要是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讨论党支部的工作,决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举,增补新支委;讨论,接受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党员的奖励,处分。

2、党支部委员会

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学期举行2-3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会议内容一般包括: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研究党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培养发展党员及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培养发展党员及支部建设方面的问题。

3、民主生活会

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内容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根据党章规定,按照党员的要求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提高党的战斗力。

4、党日活动

每学期举行一次,各支部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多种多样形式。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各种竞赛活动,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让党员了解社会,开拓思想和眼界。

二、学习制度

1、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学校党委,院党总支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

2、加强理论修养,坚定政治方向,提高党性修养,关心国家大事,时事政治。加强“三个代表理论的学习,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并用于平时的学习、生活、工作中。

3、做好民主生活评议工作,以此为契机认真组织的那关深入系统的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内容。

4、加强学习力度,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因此,学生党员应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力争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课余补充更多的知识,为同学们做出勤奋上进,奋勇争先,积极向上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三、汇报工作、思想制度

1、各支部委员每学期期末向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汇报工作一次(包括支部工作情况、当前思想状况等),如遇重大问题及时汇报。

2、每个党员每季度必须以书面的形式向学生支部全体党员汇报一次思想(包括学习理论的体会、对某些问题的认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情况)找出差距,提出改正措施和今后的目标。

3、每学期期末每个支部将本学期的工作笔记、相关材料交学生党总支审查。

四、监督考核制度

1、为了让学生党员更好的接受学生们的监督,可以设立一个意见邮箱,收集同学们对学生党员的意见和学生党员对支部,对其他党员的意见。

2、加强组织生活考核力度,对无组织、无纪律,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处理。凡迟到两次者,给予党内通报批评;凡累计三次以上者,学期民主评议为不合格党员。

五、纪律检查制度

每个党员要严守党纪国法和校纪校规;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监督,定期进行个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改正,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六、支部委员推选、任用制度

支部委员是学生党支部的骨干,必须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支部委员,须经过个人申请、支部选举,总支批准,报党委审核,或者竞职演说、群众调查、组织考核和张贴公示等环节产生。

七、联系群众制度

1、每个支部委员和党员要经常通过群众座谈会、谈心活动、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学习的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群众的知心朋友。

2、每个支部委员和党员切实落实党员责任岗、联系班级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培养发展工作责任制,培养发展工作责任制等,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充当桥梁作用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