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组织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关于发布《生物与制药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3-02-24 10:40:11



 生药党〔2021〕8号


 

 

关于发布《生物与制药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经学院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将《生物与制药学院党委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予以发布,请遵照执行。

附件:生物与制药学院党委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细则(试行)

中共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5日

生物与制药学院党委办公室2021年4月15日印发

打印:翟小红       校对:张锐     共印:5份


附件:

生物与制药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细则(试行)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三峡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结合实际,学院党委特制定《生物与制药学院党委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请参照执行。

一、基本条件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入党动机端正。自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至今满一年及以上,并已获得党校培训结业证且培养期间考察合格者;

2、入党积极分子在各方面表现突出,学习目的性明确,学习成绩优良,综合素质测评总分在本班级前60%,前一学期所修的必修课程成绩均达到合格以上(含补考通过)。

3、原则上本科大三、大四年级学生应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对为学校或学院做出重大贡献、表现特别突出者,经学院学生党总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可予以放宽。

4、积极参加班级、学校学院、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和活动,接受党组织培养,每季度定期汇报并上交思想汇报,关注学院党建官方微信平台并发表评论、完成青年大学习等。

5、遵守校纪校规,无酗酒、旷课、违章使用电器、私自校外住宿等违纪行为,无受院校通报批评及处分的行为;无不文明行为,无恶意拖欠学费的行为,无不作为不担当行为。

6、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发展:

(1)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

(2)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包括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论文、注册公司参与创业,积极在学院党建公众号投稿或发表时事评论等。

(3)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在学生会、班级、生药党建以及其他学生组织社团担任学生干部等。

7、拟发展对象未能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的,自动纳入下一批支部拟发展对象进行考核(再次考核时需满足当年发展条件)。

二、推荐人数

各学生党支部按年度发展计划进行推荐。(院团委学生会、生药党建工作室推荐1-2名学生干部同时纳入支部考察)

三、确定拟发展对象程序

要求入党的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后,各党支部根据综合表现考察,在征求团支部、班主任(辅导员)意见、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讨论同意,可列为拟发展对象。并对拟发展对象进行综合审查(函调、群众调查、综合发展意见),学院学生党总支确认拟发展对象名单,并上报学院党委备案。

  1. 各党支部根据综合表现考察,在征求班主任(辅导员)意见、征求所在团支部团支部、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经支部委员会讨论提出推荐名单。

    (1)征求班主任(辅导员)意见。班主任(辅导员)就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表现提出综合意见。

    (2)征求培养联系人意见。培养联系人主要审核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情况,并向党支部提出能否将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的具体意见。

    (3)征求所在团支部的意见。团组织按照《推荐优秀学生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细则》规定进行“推优”,团支部主要审核学生在校期间的奖惩情况、德智体综合评分排名情况,各基层团支部根据推荐合格的名单召开班级团支部大会,学生进行个人陈述,最后进行民主测评投票,当场唱票(参会团员应达到团支部团员人数五分之四以上方才有效)。

    (4)征求所在支部意见。支部主要审核积极分子参加支部活动情况,积极分子实践学习培训环节情况,积极分子期间递交思想汇报情况。

(5)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各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党支部派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反映。

①参加座谈会的党外群众一般不少于8人,不够8人的,支部应加以说明。

②参加座谈会的成员主要是:学生干部所在工作部门的主要成员、班委会、团支部主要成员,团支部普通学生,班主任。班级、团支部参加座谈会的普通学生通过学号随机抽取。

③群众座谈会原始记录要求真实、完整,参加群众座谈会人员必须在记录上签名。必要时需填写群众座谈会记录整理表,记录整理表内评定意见反映要求真实、完整。

2.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确认拟发展对象名单,并上报学院党委。各学生党支部指导推荐人选填写《推荐发展对象情况登记表》(《组织发展预审登记表》)。

3.学院党委对拟发展对象名单进行审核并公示,公示期三天。经公示无异议者,方可参加党校集中培训。

4.进行政治审查(函调)

5.根据发展计划,结合拟发展对象的党校培训成绩、政治审查、群众基础等方面,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上级党委派人谈话,确定最终发展对象名单。

6.学院召开党委会对发展对象名单进行审核并公示,公示期期7天。公示内容包括公示对象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申请入党时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间、拟定发展对象时间、公示联系电话、公示期限等。经公示无异议者,即可纳入当年发展计划进行发展。

四、量化积分评议表

为确保推荐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做到更加公平公正,各支部可参考《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院发展党员量化积分评议表>》。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院发展党员量化积分评议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照片

学号


班级


测评内容及指标

各项得分

测评总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得分

小计

各项得分×权重

总分

政治表现及民主评议

(权重30%

(一)支部投票(权重30%





(二)班级投票(权重30%


(三)班导师或辅导员打分(权重30%


(四)培养人打分平均分(权重10%


综合素质及学习成绩

(权重40%

春季学期

(一)综合测评总分(权重50%





(二)上学期期末考试分数(权重30%


(三)党校培训考试(权重20%


秋季学期

(一)综合测评(权重80%



(二)党校培训考试(权重20%


实践活动

(权重20%

包括参与学院、党支部活动(团支部、党支部根据活动参与情况进行考核,此项加分不得跟综合测评加分重复)




额外加分项(权重10%

此项为在综合测评结束后获得各项荣誉,且未计入其中的各个奖励,计分形式以综合测评计分形式为准。




 


说明:

 

1、表中,学习成绩一项有春季学期、秋季学期两项代填栏目,填写要求为在春季学期中推优入党同志仅填写对应春季学期的一栏,综合测评分数为上一学年综合测评得分,上一学期成绩也列入考核范围中,党校培训考试为积极分子党校考试得分,研究生的学习成绩计算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办法;

在秋季学期中发展的同志仅填写对应秋季学期的一栏,综合测评分数为上一学年综合测评得分,党校培训考试为积极分子党校考试得分。(学习成绩需院教学办盖章。)

2、支部投票分数计算方式:的票数/支部参会正式党员人数×100;

班级投票分数计算方式:的己或者同期同志进行投票)

班导师/辅导员/培养人打分为百票数/(班级参会人数—被推优人数)×100。(注;参与推优人员应无投票权,不可给自分制度。

3、支部活动细分

①党支部值班计分方式:每次记5分,20分封顶,迟到一次扣2分,以值班表记录为准;

②生药党建公众号发表的评论次数计分方式:每学期二十次以下记为0分;所得分=总次数-20(分)

③④各支部委员所派发任务活动计分形式由各支部自行进行评定,活动包括党支部组织活动、学院组织的活动等,参与次数以签到表次数为准,不高于20分。(注:此处本量化计分仅在支部内部进行评级推优,与其他支部存在冲突属于正常现象。)

4、额外加分项指各项比赛获奖情况,此项为在综合测评结束后获得各项荣誉,且未计入其中的各项奖励,计分形式以综合测评计分形式为准。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