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著名科学家王玉强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姚辉 点击数:时间:2022-11-28 19:10:56

1128日下午,受湖北省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资助,美籍华人科学家, 暨南大学药学院王玉强教授再次应邀为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创新药物研究开发的临床应用定位》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院长周海峰教授主持。学校相关研究领域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等15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报告中,王玉强教授继续结合自身做首创(First-in-Class)新药的经历,给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其发明糖尿病肾病1类新药临床应用定位的学术报告盛宴王教授从怎样从临床病人的需求和市场调研确定新药研发的临床应用定位,详细介绍了他做基于中药活性成分川芎嗪开发糖尿病肾病新药硝酮嗪(TBN)研发的历程,以及这个药物的小鼠、猴子以及人的临床II期的实验结果,表明这个新药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联合用药都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而且副作用比目前一线药物显著减少。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耐心回答了大家关于关于药物分子改造思路的问题,以及同学关心的毕业就业或继续深造的人生规划问题。

王玉强,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与MD安德森癌症中心,获博士学位耶鲁大学医学院药理系博士后。1993年加入美国硅谷的盘诺阿玛研究公司任药物化学部主任。2005年回国受聘为暨南大学教授和药学院院长,现任暨南大学新药研究所所长。2011年创立广州喜鹊医药有限公司。获国家十一五十三五” “重大新药创制项目项,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 美国化学会志(JACS), 药物化学(J. Med. Che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拥有多项新药研发国内国际专利。王玉强教授是抗老年痴呆“重磅炸弹”药物美金刚(Memantine)美国原研团队核心成员,美金刚2014年销售额20亿美元。王玉强教授参入创办多家生物医药公司,其中NASDAQ上市的阿达玛斯制药公司开发了治疗老年痴呆的唯一复方药物美金刚-多奈哌齐(Namzaric)2015 年于美国上市。王玉强教授回国创立的广州喜鹊医药有限公司目前在研1类新药项目10多项,已获得1类化学新药临床批件9项,其中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和治疗糖尿病肾病药物即将开展临床III期试验;治疗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肺动脉高压和阿尔茨海默症等多个项目正在进行临床II期试验。

1. 学院院长周海峰教授主持会议


2. 王玉强和老师、同学们交流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