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省属高校唯一!我校在这项比赛中荣获金奖!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3-03-03 16:59:58

近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我校邓张双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荣获大赛金奖!

邓张双教授团队获得的发明专利《一种从酵母细胞中制备还原型谷胱甘肽的方法》由三峡大学和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开发,共同所有。

整体技术(权利要求书中涵盖的6个核心技术)在宜昌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建线投产,基于谷胱甘肽酵母原料和不同的制备工艺开发了面团松弛剂、谷胱甘肽酵母提取物、谷胱甘肽营养辅料、甘酵亮等20余款产品,广泛应用于烘焙、调味料、葡萄酒酿造、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5年来整体销售近亿元。

本技术2015-2017获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A类创新)资助,并入选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优秀成果集。本技术作为主要创新点支撑项目“酵母深加工产品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21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核心技术之一“改良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酵母细胞中谷胱甘肽含量”纳入现行国家标准《GB∕T 35882-2018 富营养素酵母》,并支撑项目“酵母浸出物深度开发和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2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第三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自开赛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省共有3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涉及光电子技术、生物医药等8个技术领域。重点围绕“创新性和技术先进性、市场竞争力、专利运用成效、社会关联度”等方面,经过“初审、复审、决赛”层层严格筛选,最终有49个项目杀出重围,成功晋级获金、银奖。

高价值专利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举办高价值专利大赛是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发挥知识产权引领,支撑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邓张双,湖北宜都人,197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南京大学,香港大学助理研究员,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湖北省楚天学者楚天学子,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第二层次,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A类科技创新)带头人,湖北省荆楚好老师,湖北省最美产业教师,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宜昌市青年领军人才,三峡大学第十届十大杰出青年,三峡大学优秀教师。现为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副院长,湖北省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土家医药分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土家医药分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三峡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委员会委员。曾任宜昌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2017-2019),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副总经理(2017-2019)。

邓张双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医药、化工领域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湖北省双创团队、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等基础及应用项目,还承担企业委托应用课题,总计20余项。2021年组织“生物工程试点学科师生联合党支部”申报并成功获批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组织申报获批2021年“农业生物育种与生物制造(生物学)”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获批立项建设2019年中轻联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功能酵母重点实验室”。

工作以来,培养硕士生14人,联合培养博士1人。带领团队入围2021年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赛三等奖、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湖北优秀学士学位论文(3次)。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