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专业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生态学专业建设规划(2016-2020)
作者:jxb 点击数:时间:2017-09-27 09:22:22

生态学专业培养了解现代生态学发展趋势和重要意义,具备系统的生态学基础知识,掌握开展环境监测与评价、生态监测与评价及主要退化生态系统生态恢复工作的基本技能,同时接受过生态学领域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素养的基础训练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生物学教育、生态学研究、生态恢复、环境评价与治理等领域和行业工作。

建设内容包括:

1、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好生物学实验湖北省示范中心,责任人胥焘,投入10.0万元。

2、师资队伍建设:(1)教学团队1个:培育校级基础生态学教学团队;(2)科研团队1个:恢复生态学团队。

引进:在恢复学方向引进或培养“优青”或“青千”1人。

本校专业教师培养:出国进修1/5年,企业挂职锻炼1-2/年。国内国际教学会议参会1-2/年。

3、实验室建设:分子生态学实验室(40万),基础生态学实验室(15万),环境监测与分析实验室(50万)。

4、课程建设:基础生态学省级视频公开课、分子生物学省级视频公开课、环境生态工程校级网络在线开放课程、环境评价校级网络在线开放课程。

5、培育申报2020年湖北省教学成果奖1项,申报湖北省教研项目1项,出版《环境生态工程》、《环境评价》、《分子生态学试验》和《基础生态学试验》专业教材4部,发表高质量教研论文10-20篇,每年省优学士论文2篇,学科竞赛获奖8项以上,建设稳定的野外实习基地2个以上,考研报考率70%以上,上线率55%以上,录取率45%上,其中985等重点高校录取率占比录取人数的40%以上。

6、生源稳定在每届40以上人,第一志愿率达到50%,转专业率低于10%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