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教务通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通知 >> 正文
三峡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实验设计竞赛通知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2-03-08 15:56:22

全国第三届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实验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化学教指委)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将于20227月中旬举办。三峡大学教务处委托生物与制药学院将举办三峡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化学创新实验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华中赛区)化学创新实验设计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作品说明及要求

1、参赛对象:化学、制药、化工、生物、生态、医学、环境、艺术、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全体本科学生,每支队伍人数设置为3人,可跨专业组队。指导老师1-2人。

2、作品要求:以《高等学校本科化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化学类专业化学实验教学建议内容》的相关要求为依据,参赛项目应具有应用于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可行性和相应的教学功能。

3、作品类别:新创实验设计、创新设计实验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三类

新创实验设计,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实验教学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等新创实验。综合实验是指实验内容至少包含2个二级学科知识的综合。所提交的新创实验要求经过反复验证,可重复,时长适宜教学(基础实验小于8小时,综合实验小于24小时)。

创新实验设计,是对已有的化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方法或者手段进行创新设计,要求在实验内容、方法等方面有创新。

科普实验,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之重要等。提交的作品需是绿色的、安全的、趣味的、易操作的实验或者演示实验(视频)。作品展示的效果要能够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有助于公众对化学化工学科的知识普及和正面认识。

二、竞赛安排

1、报名日期:准备时间202235-2022510日。报名时间:510日,将参赛报名电子表提交至竞赛组委会。

2、作品提交日期:510日,将实验报告和支持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实验视频、实验照片等)。各参赛队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资格审查阶段:510日;完成参赛作品的合格性审核,并公布获得比赛资格的参赛作品。对不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将取消比赛资格。

4、决赛日期:515日;汇报作品、竞赛答辩。根据作品成绩和答辩成绩综合排序,确定获奖名单,并公示1周。

5、各参赛团队由指导教师负责参赛实验场地、仪器和材料。

6. 请各位参赛选手在指导教师(安全责任人)指导下开展实验,并签订安全责任书。

7、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和三峡大学共同所有,其他个人或单位可用于教学或其他非盈利性的公益活动,但须注明出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相关作品用于盈利性的商业活动。
三、奖项设置

1、竞赛设团队一等奖3项(新创实验设计、创新设计实验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二等奖3-5项、三等奖和优胜奖若干项,由参数队伍数量确定。

2、一等奖获奖团队将代表三峡学参加20226月下旬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决赛。

四、申报途径

1. 请填写《三峡大学大学生化学创新实验设计竞赛作品申报书》,见附件1。请于510号前将电子版申报书发送至2770177212@qq.com(张晨溪)。

2.如果需要前两届比赛相关资料(获奖作品和答辩PPT)请联系刘立明老师,办公室S4403,电话13972605633


三峡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化学创新实验设计竞赛组委会

202235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