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教务通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务通知 >> 正文
生物与制药学院2022年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2-11-22 16:07:06

根据三峡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三峡大教 [2022]27号)《三峡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管理办法》(三峡大教 [2022]14号)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开展2022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为了进一步因材施教,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长:周海峰

副组长:何正权

 员:杨昌英 刘士成 邓张双 龚大春 黄年玉 王玉兵 吕坤

学院成立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院长任组长,小组成员9人。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以及退役复学、创业休学复学、救济途径等拟转入学生的考核工作。

二、工作原则与条件

转专业工作应在学校教学资源允许的情况下,本着学生自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由教学办统一办理。

(一)按照本年级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修课程(不含素质拓展课程)的规定,在一年级上学期期末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其第一学期所修课程成绩均需达到合格标准。学生申请转专业成功的,于一年级下学期开学后到转入专业报到,学生到同年级转入专业就读,补修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一年级上学期未修课程。

(二)按照本年级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修课程(不含素质拓展课程)的规定,在一年级下学期期末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其第一学年所修课程成绩均需达到合格标准且课程学分加权平均成绩(百分制)排名在本专业前50%以内(含50%)。学生申请转专业成功的,于二年级上学期开学后到转入专业报到,学生到同年级转入专业就读,补修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中一年级未修课程。

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受理其转专业申请

(一)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不得转专业的;

(二)定向培养学生;

(三)少数民族预科“内升本”学生;

(四)休学、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的;

(五)休学创业或退役复学学生在第三学年及以上学年复学的;

(六)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不能转专业情形。

三、转专业接收总计划及分配形式

2022年学院转专业接收总人数为34人,其中生物科学专业10人,生物工程专业12人,制药工程专业12人。转专业工作分两次组织实施,分别在一年级上学期期末和一年级下学期期末进行。如一年级上学期期末学院转专业接收人数达到学院转专业接收总人数,学院将不组织第二次转专业工作。

四、工作程序

(一)学生申请及审核。学生根据要求填报转专业申请,报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学院在网站公示同意转出学生名单,公示内容包括学生姓名、学号、所在专业、成绩排名等。公示期为2天,公示期满,教务处汇总名单交各转入专业所在学院。

(二)学院考核。学院根据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对申请转入学生的考核工作。考核结束后,将拟接收学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学生姓名、学号、所在专业、考核成绩、拟转入专业等。公示期为2天。

(三)学校汇总审定。教务处汇总各接收学院拟同意转专业学生名单,提交学校本科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发文公布,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办理学生专业变更手续。

(四)学生可在接收学院的拟接收学生名单公示期满后5日内书面申请放弃转专业,逾期不再接受学生放弃转专业申请。

五、学院考核工作安排

(一)对申请转入我院专业的学生,学院成立面试工作组开展考核。面试主要考核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和认同度、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知识素质、与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

(二)学院根据考核成绩排名由高到低确定各专业转入学生名单。




 

                                                                                                                 生物与制药学院

                     2022年11月16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