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政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政策 >> 正文
生物与制药学院辅导员培训制度实施方案
作者:xgb 点击数:时间:2015-12-03 01:21:48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是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提高辅导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强化学生工作队伍的育人意识和管理能力,按照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培养目标,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辅导员队伍。

二、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政治理论。党和国家以及省有关方针、政策,最新文件、会议精神和各项规定等思想政治教育。

(二)业务知识。学生党团建设工作、学生班级建设和管理、学生事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突发事件处理等。

(三)专业技能提升。法学、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系统知识与技能培训。

三、培训方式

(一)专题讲座。包括相关领导、专家的专题讲座,年级辅导员优秀代表的报告,形势与政策报告会。

(二)相关课程学习。包括通过修课或自学完成关于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及其他有关知识与技能的课程。

(三)课题研究。即开展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的课题研究。

(四)各类培训班。湖北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学校组织的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校学生工作大会,院工作例会等等。

(五)职业资格认证培训。辅导员为考取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参加的各级各类培训。

(六)校外交流。到省内外高校学习先进经验,推进本院学生工作。

四、培训要求与考核

(一)培训对象: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和全体专职辅导员以及其他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

(二)学习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学习心得、论文等,学院将收集、整理、汇总。

(三)辅导员参加培训的情况将纳入学院对辅导员的年度绩效考核体系。

(四)辅导员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精神状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参加培训。妥善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五、组织实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学院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和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组成的辅导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辅导员培训工作的开展。学院成立辅导员培训工作组,负责组织本学院辅导员的培训工作。

(二)工作步骤

1.年初,辅导员培训工作组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汇总全院相关培训信息,制定辅导员年度培训计划,并予以公布;

2.年末,辅导员培训工作组统计当年全院实际开展的辅导员培训的情况,并作为辅导员年度考核和评优选优的重要参与依据之一。

(三)培训要求辅导员要根据本制度,积极参加培训,并撰写培训学习心得和理论研究文章。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

二○一五年四月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