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科技创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技创新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3-05-29 11:12:14

关于举办第八届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老师、同学: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36号)、《关于举办第八届三峡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通知》等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具体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比赛目的与任务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协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内容

(一)主体赛事。第八届三峡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设高教主赛道(具体参赛要求见附件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具体参赛要求见附件2)和产业命题赛道(另行发布)。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三)同期活动:举办双创菁英训练营,提高省赛参赛师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与水平。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831日及以后出生)。

(五)比赛组织方将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并确定参赛项目在大创网报名成功。

五、比赛流程及安排

比赛采取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形式开展。

(一)参赛报名

参赛团队须通过登录大赛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https://cy.ncss.cn)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成功方可参加比赛,否则无效。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3529日,网上报名成功后,团队须将参赛材料提交至学院审核。

学生团队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上填写准确完整的项目及成员信息,其中参赛成员所在院系一栏应填写三峡大学各学院标准名称(如:生物与制药学院),项目归属以报名系统中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准。

所有网上成功报名参赛的同学,均可按照生物与制药学院综合素质测评方案中的对应项目在对应学年综合素质测评中予以加分,请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

(二)学院选拔

请网上报名成功的团队在6月2日之前将商业计划书、路演PPT、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3)发送到邮箱1597453551@qq.com,同时同步将商业计划书纸质材料(1份)交至南苑学生事务工作站104办公室,初步拟定6月5日举办项目评审答辩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项目路演包括项目陈述(含PPT1分钟视频演示或实物展示,共5分钟)和回答评委提问(3分钟)等两个环节,总计不超过8分钟。

后续学院将根据学校的名额分配,推荐相应数量的项目参加校级比赛。

六、材料提交及要求

(一)大赛相关材料

1.报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团队,必须提交团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活动”总结材料,内容包括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活动取得的成效、活动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建议等(模板参照附件4)。

2.各推荐项目需签署《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承诺书》(附件5)

各参赛团队将以上项目材料汇总打包后提交,打包文件命名为:项目名称+“互联网+”大赛材料,于62日1700之前,材料电子版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1597453551@qq.com,联系人:王超,联系电话:0717-6395612。逾期未报送的(以扫描件发出时间为准),视为自动放弃。


共青团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委员会

2023529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