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党团生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生活 >> 正文
星火暑期社会实践丨走访参加抗美援朝战役的王国栋老人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1-09-13 19:04:12

走访参加抗美援朝战役的王国栋老人——康晓璇

访谈时间:2021726

访谈地点: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河桥镇

访谈对象:王国栋 93

19513月入伍,同年12月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次年回到家乡。

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726日我来到了王国栋老人的家里,见到了这位精神矍铄的老战士,表明了来意之后老人欣然同意,侃侃而谈。

19513月王国栋老人响应甘肃省委关于抗美援朝政治动员自愿入伍。同年12月他随部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

“您还记得当时去朝鲜的时候的情景吗?”“嗯”他点点头陷入了回忆当中。若有所思的说到“是啊,这一晃都70年过去了,当时我们刚坐火车抵达朝鲜就遭到了飞机的轰炸,当时炮火连天,火车严重损毁,我们接到指令后向附近山林撤退躲藏,飞机盘旋、炮火轰鸣,晚上我们躲藏在雪堆里,看到探照灯把周围照的发亮,一直到第二天我和几个战友才找到大部队,当时已经有很多战友牺牲了。”“那是您第一次上战场,您当时心里觉得害怕吗?”“当时的确是不害怕,但现在想想还是很可怕。”

“我当时是工兵,主要负责排雷,拆过地雷,也埋设过地雷,有一次为了让大部队通过,炸倒了两棵树搭出来了一条路,让大部队通过。”“当时你们在部队生活条件怎么样?”“相对来说当时条件还可以。就是没有住的地方。”

一年之后王国栋回到了家乡,他积极投身劳动,为家乡的发展撒下了辛劳的汗水。1957年他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这些年来王国栋老人荣获过军功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平万岁纪念章、七十年国庆纪念章、赴朝作战七十纪念章、建党一百年纪念章。他们家是村里有名的“五代同堂”,晚辈们都承欢膝下,家庭和睦幸福的老人身体也比较健康。虽然他已九十高龄,但他依旧关注时事,去年疫情期间他每天都通过电视新闻关注疫情的情况。并捐款献出了自己的微薄之力。不久前他受邀在河桥镇党代表二次会议上讲话。

 


“爷爷每天都坚持抄写习近平总书记语录,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也很少间断”,王国栋老人的孙媳妇这样说道。在了解到我正在读大学的情况后,老人亲切地对我说“孩子,一定要多关注时事,多看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