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党团生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生活 >> 正文
星火暑期社会实践丨胡敌纪念馆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1-09-13 19:20:48

新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组队在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教育与参观学习

716日,小分队出发去红色记忆地点胡敌纪念馆,开展相关的党史学习教育。

进馆就是胡敌的石像,仰望的那一刻,他是高大威武的,再阅读他的生平,他又是平凡和伟大的交汇体现,平凡是因为他也只是普通百姓,有着普通的出身,但在他短暂的一生却是流传至今,值得我们铭记和感恩,他是宜都市历史上第一任中共党支部书记、宜昌市第一位中共党员,最后因为1927·一二反革命政变,国民革命军独立十四师夏斗寅率部叛变革命,驻宜都的该部所属连,与宜都土豪劣绅相勾结,大肆逮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胡敌等一批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落入敌手,遭到严刑拷打,游街示众后为党献身,年仅30岁,上面的一字一句,记录的是他的一生,却也让我们看见了在那个动荡社会里,我们的革命先辈的精神品质,不惧生死,舍我其谁。所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挡了风雨,斩了荆棘,现在国富民安,但是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居安思危,铭记历史,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有知识武装自己,将自己投身到为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去,做社会主义接班人。

来宜昌已经两年,而宜昌的了解却只停留在吃吃喝喝这些表面,而这次我们一起去的宜昌博物馆,为的是了解宜昌的历史,了解宜昌的党史,挖掘里面的红色故事,所以我们重点认真的参观了其中的党史纪念馆,古城记忆,风情三峡和近代宜昌四个展馆。我们一起仰望英雄纪念碑,一路学习这宜昌市的历史,从抗战到解放,从英雄到百姓,我们到入党誓词前,我们宣誓,永不叛党,我们感谢中国共产党,感恩这一路走来的革命烈士们。

胡敌在家中排行老六。自小聪明伶俐、勤奋好学的他,顺利考入北京法政大学,受到民主革命思想熏陶。

在校期间,他开始给父亲写信,劝说父亲放弃剥削。因此,父亲视他为逆子,断了学费想逼其退学回家。但胡敌没有退缩,他半工半读,接受马列主义先进思想。1919年,胡敌参加五四爱国运动。1921年秋,胡敌大学毕业。19237月,胡敌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宜昌第一名共产党员。随后,他因为身份暴露返回老家宜都。

  

  

在家乡,胡敌以教书办学为掩护,开展新文化运动。他说服父亲卖田60亩,创办冠英小学,并对贫困农民子女免收学费。他在学校推行新文化教育,开设英文、物理、历史、地理、音乐等新学科,宣传革命和社会主义,在自用的圆形砚台上刻下天主堂看耶书,共产党看马书的铭文,以寄予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贞信仰。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