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党团生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生活 >> 正文
星火暑期社会实践丨贵州三县博物馆、塘沽烈士陵园、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红十五军纪念地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1-09-13 19:32:38

新闻:红色纪念之旅小组党史学习新闻汇总

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篇

中国青年网六盘水712日电(通讯员 王静)为积极参与红色之旅活动,投身“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12日下午2点,红色筑梦纪念之旅小组于贵州省三线建设博物馆开展红色纪念之行。此次活动由小组成员王静负责。

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主要为三线博物馆,马拉松馆和原水城县县委大楼“两馆一楼”构成。彭德怀当时还在水城县县委大楼暂住过,至今还保留者部分彭德怀使用过的物品,水城古镇党工委为了筑牢红色教育阵地,在此设立了“水城古镇党员党性教育基地”。该基地为本次之行的主要活动地。

该教育基地共有两层楼,走进水城古镇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一楼,顺着脚下箭头的指引,映入眼帘的是开天辟地(即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之举。除此之外,还有改天换地(即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中共产党人的兴国之策。

从一楼到二楼,行程虽短,意蕴悠长。每上一阶楼梯,便能重温一大会议。爬上二楼,便已重温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全部历程,可谓是步履虽轻,心灵震撼!

登上二楼,翻天覆地(即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的富国之举和惊天动地(即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强国大业)的强国之举向小组成员们席卷而来。

走出水城古镇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后,小组成员在负责人王静的带领下,来到了三线建设博物馆门前。因其正在装修施工,小组成员未能进入。可幸运的是,在博物馆门外,小组成员看见了彭德怀和邓小平在六盘水时的雕像和介绍,以及门外革命烈士们下马车时互帮互助的场景和水城古镇全貌,也算是不虚此行!

在返回途中,小组成员们还看见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汽车,贵州省水城汽车运输公司9001号汽车。在意犹未尽时,前进1号列车向大家缓缓驶来。在以前,该列车可能是交通运输的重要工具。而如今,作为缆车的前进1号,更是在乘载游客的过程中将那一幕幕历史的扉页向人们展开,带领人们走向并重温那段历史的印记。


塘沽烈士陵园篇

为积极参与红色之旅活动,投身“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25日,红色纪念之旅小组于天津市塘沽区展开红色纪念之旅之行。此次活动由小组成员伍鑫怡全程负责。

走进塘沽烈士陵园,小组成员们看到了名副其实的滨海新区规模最大、面积最广、烈士最多的红色教育基地。改扩建后的陵园占地面积9万余平方米,主体烈士纪念碑高19.49米,寓意塘沽于1949年解放。碑身镌刻着浩气长存英雄不朽八个贴金大字。

小组成员走到墓区内两面红旗雕塑前进行参观,这两面红旗一面为457名解放塘沽烈士名录,另一面为五星广场记。

登上二楼展厅,小组成员们看到展厅内设有塘沽党史展览。在仔细地学习过后,小组成员来到了烈士墓地。在墓地的参观中,小组成员们看到,塘沽烈士陵园安葬的558名烈士的墓碑,其中100座独立墓,包括26位塘沽籍烈士。在这些烈士中,既有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英勇献身的革命先辈,也有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壮烈牺牲的战斗英雄,还有新时期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献出宝贵生命的时代楷模。墓区内矗立两面巨型红旗,不锈钢喷漆,分别镌刻解放塘沽烈士名录和《五星广场赋》。《五星广场赋》为赋体碑记,记载平津战役攻打塘沽之战。

最后,小组成员在墓区默哀三分钟,怀念牺牲的烈士,寄托感恩敬仰之情。


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篇

729日上午九点,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红色纪念之旅成员来到了老河口市博物馆——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旧址进行红色党史学习追踪。此次活动由小组成员任智巧全程负责。

当天,小组成员们参观了博物馆内在国民政府抗战时期的艰苦历程,对当时的历史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小组成员们在看到以前抗战时期的物品,当时士兵所穿的服装和使用过的兵器、头盔等,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将小组成员们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现如今安稳的生活,更是无数那些烈士们的牺牲才换来的。

小组成员们首先参观的是长官司令部的高级将领军事会议室,里面栩栩如生的雕像生动的刻画出了当时高级将领们谈论事物的严肃与谨慎。之后,小组成员们依次参观了李将军书房、卧室、侍从室、接待室、调查室、机要室、作战室等。旧址中不仅有先烈们的遗物,也有他们英勇事迹的缩影。

上午十一时,小组成员们的第五战区长官司令部之旅结束。他们离开老河口博物馆时,很是激动。因为通过对家乡历史的了解,作为当代青年的小组成员们,一定会更加铭记历史,发奋学习,为建设美好生活一起努力。


红十五军纪念地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731日上午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红色纪念之旅成员来到了红十五军纪念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此次活动由小组成员柳碧娇全程负责。

在群山环绕着的永安水库旁的一座小山坡上,大理石铺就的台阶层层级级一直通向山顶。当小组成员一行人拾级而上,一座高大巍峨的纪念碑巍然耸立在眼前。由徐向前元帅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成立纪念碑十五个大字在夏日的阳光映照下熠熠生辉。红十五军纪念碑依山而立,一眼望去满是青松翠柏,安静祥和。山顶是红十五军纪念碑的主碑,纪念碑的顶部是一个彩色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碑的背面刻着几个大字:英雄伟绩与世长存。山中安葬着为国、为民族捐躯的先烈们。

小组成员们站在烈士墓中间的广场上,仿佛看到千千万万的红军战士驰骋在千山万壑中冲锋陷阵,英勇杀敌,气贯长虹!

小组成员重温红十五军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年代波澜壮阔的斗争史后,体悟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历程。缅怀先烈、崇敬英雄,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种民族气质。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精神。

红十五军诞生纪念地位于大河吴祥村牛头山,193010,根据中央指示,鄂东南红八军第四、五纵队在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吴祥村牛头山正式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军长蔡申熙,政委陈厅,下辖两个团,2000余人。1985,县政府修建红十五军成立地纪念碑。

通过参观学习,小组成员们重温了红色记忆,接受了红色洗礼,深启迪和触动的同时,也更加地感恩先辈们的浴血奋战,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要把爱国情怀、奉献精神融入到实际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