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 >> 正文
【博睿讲坛】生命的跃升-40亿年演化史上的大发明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0-12-24 10:33:37

20201126日晚上19:50,《博睿讲坛》第205期三峡大学图书馆屈原报告厅开讲。本期讲坛由生物与制药学院2019级生态学专业研究生曾玉洁同学做主题为《生命的跃升-40亿年演化史上的大发明》的演讲。19级和20级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的学生出席此次讲坛。

会议开始,曾玉洁同学首先以生物化学家尼克·莱恩2016年出版的书籍《生命的跃升》为背景,提出了生命大跃进-40亿年演化史上大发明的四个创造条件:1.创新必须要让整个行星的生命世界发生变革;2.创新必须要超越今天我们对所谓重要性理解的范畴;3.创新必须要是直接来自天择作用后演化的结果而不是其他因素;4.这些创新必须在某些方面具有指标性。而后以这些创造条件为契机展开了今天的会议。会议主要讲解了“生命的起源、生命的编码、复杂的细胞-决定命运的相逢、死亡-不朽的代价”四个部分的内容。

会中,曾玉洁同学首先通过不同科学家的假说提出生命可能是陨石撞击地球带来的,也可能是来自生长的硫化铁空泡聚合体。随后以鸡和蛋的先后出现问题讲解了DNARNA之间的关系。接着从细胞、细菌、以及线粒体中说明了真核细胞来自于两个原核细胞的联盟。最后得出我们大概永远不能永生的结论,而就算有一天我们成功地制造出神经元干细胞预备队,在交易过程中我们也必然丢失掉我们的个人体验。因此,不朽的代价是我们的个人体验。

本次会议从不同于课本的角度,在生命的诞生中揭晓了那些具有探索性具有冒险性的事件,从而来知晓我们所处的生命世界,激发我们探索事物的新的方法,新的角度。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