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招生与培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与培养 >> 正文
2022年生物与制药学院研究生复试笔试简章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2-03-10 07:54:27

2022年生物与制药学院研究生复试笔试科目

学科

学习方式

复试笔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070300化学

全日制

化学综合

不招收同等学力学生

071000生物学

全日制

生物技术

不招收同等学力学生

071300生态学

全日制

植物学

不招收同等学力学生

086000生物与医药

全日制、非全日制

①微生物学实验

②基础化学实验

二选一)

①生物分离工程

②发酵工程

105500药学

全日制、非全日制

药物分析

①药剂学

②药事管理

             注:同等学力加试考两门课程。

2022年生物与制药学院研究生复试笔试科目考试内容说明

科目名称

考试内容说明

化学综合

化学基础学科(无机、有机、分析、物化)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实验室安全知识,并能利用这些理论知识分析现代化学及化工科研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

生物技术

DNA重组技术的基本步骤和主要工具,原核转化的方法与作用,获得目的基因的方法,基因工程的原理和方法,植物遗传转化的常用方法及其原理,植物组织培养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应用,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和安全性问题。

植物学

植物组织的分类及其功能,种子结构及其作用,根茎叶结构等,花及其发育等,常见植物的鉴别要点

微生物学实验

显微镜以及制片和染色技术,菌株分离纯化以及微生物培养的基本过程,具有良好的无菌操作知识和技能,识别基本的微生物类别,基本微生物保藏方法及消毒灭菌技术,培养基及工艺设计与优化。

基础化学实验

无机化学实验基础知识: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实验记录的书写与规范,玻璃仪器的洗涤、干燥和使用规范,试剂的取用与转移,物质的分离与提纯、溶液的配制与使用、干燥剂的使用、危险试剂的无害化处置方法,常见物理常数的测定方法(溶解度、酸碱性、熔沸点等)。

有机化学实验基础知识:有机实验的常用装置(回流、蒸馏、搅拌、气体吸收),固体和液体有机物的分离与提纯、色谱分离技术、鉴别有机物结构和纯度的基本方法、有机物常见理化性质检测(熔沸点、折光率)、简单有机反应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技能(氧化、还原、缩合、取代等)。

生物分离工程

生物分离工程中各单元操作的基本原理、基本操作和应用范围,并能根据具体实践设计出理想的生物分离方法

发酵工程

微生物发酵生产工艺过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发酵过程的规律及不同发酵操作方式的特点和应用。

药物分析

药品质量研究内容与药典概况,药物的鉴别试验,药物杂质的来源及分类、杂质限量计算方法,药物的含量测定方法与验证,中枢、外周系统药物的分析,药物制剂的分析,中药材及其制剂分析。

药剂学

药剂学绪论,药剂学基本理论与方法,散剂、颗粒剂与胶囊剂,片剂,微丸、滴丸剂、中药丸剂、栓剂和膜剂,半固体制剂,液体制剂,无菌制剂,固体分散体,包合物,缓释控释制剂,经皮吸收制剂,靶向给药制剂。

药事管理学

药事管理学的性质、定义、研究方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我国药事组织类型和药品监督管理组织体系;药师执业药师管理的规定;药学职业道德;《药品管理》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的主要内容;药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及医疗机构的药事管理;药品注册、特殊管理的药品管理、中药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药品信息管理及药品知识产权保护。


2022年生物与制药学院研究生复试笔试科目参考书

科目名称

参考书

化学综合

《无机化学》(第三版)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合编,2015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分析化学》(第四版)华中师大、东北师大合编,2011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基础有机化学>>(第四版)邢其毅等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生物技术

《现代生物技术》瞿礼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植物学

植物生物学(第3版)周云龙,高等教育出版社

微生物学实验

《微生物学实验指导教程》周德庆,第二版

基础化学实验

《有机化学实验》 (第四版) ,王清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无机化学实验》 (第四版) ,赵新华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生物分离工程

《生物分离工程》孙彦,第二版,化学工业出版社

发酵工程

《发酵工程》徐岩,高等教育出版社

药物分析

《药物分析》(第八版),杭太俊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药剂学

药剂学吴正红,祁小乐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工业药剂学吴正红,周建平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21年3月出版

药事管理学

《药事管理与法规》(第六版),杨世民,人民卫生出版社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