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管理文件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文件 >> 正文
生药院〔2018〕3号关于明确实验中心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责的通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时间:2018-04-03 10:00:11

院属各单位

学院实验中心代表学院全面负责实验室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及实验室安全生产等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学院实验室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学院不再设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对实验中心工作职责和岗位设置进行调整,聘任中心主任1人,副主任3人,实验管理人员3人。

一、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

实验中心主任 李晓玲(兼)

实验中心副主任

实验中心副主任 伟(兼)

实验中心副主任 黄年玉(兼)

学院资产管理员

学院安全督导员

学院机房及实验室危废品暂存间管理员 胡双修

附件1:实验中心岗位职责

○一八年一月

主题词: 实验中心 岗位设置 通知

生物与制药学院办公室 2018年1月9日印发

打印:李晓玲 校对:李晓玲 共印:4份

附件1:实验中心岗位职责:

(一)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 在学院党委和分管领导的安排下开展工作。

2. 负责组织落实学校实验室及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并制定学院管理制度。

3. 统筹协调学院实验室资源优化配置工作。

4. 协助完成实验技术人员的定编、定岗、培训及考核工作。

5. 统筹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负责规范实验室的日常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或协助完成各类实验室检查和评价。

6. 统筹协调申报学院教学科研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做好预算指标执行审核、监控等工作,协助做好新增资产配置的论证工作。

7. 统筹学校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做好房屋、各类仪器设备和家具等固定资产的验收、登记建账、调拨、处置、统计报表等工作。做好所属仪器设备、家具等固定资产维修维护的管理工作。

8.落实运行所需要的各项安全保障条件,负责学院实验室安全生产管理、保障、检查、问责等工作。

9. 负责环保检测和实验室放射源、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的购置、保存和使用等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危害性实验垃圾的管理与处置工作。

10. 负责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和效益考评工作。

11. 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生物与制药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岗位职责

1. 在学院党委和实验中心主任的安排下开展工作。

2. 协助实验中心主任完成安排的各项工作。

3. 协助完成并落实学校实验室及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并制定学院管理制度。

4. 协助主任完成学院实验室资源优化配置工作。

5. 协助完成实验技术人员的定编、定岗、培训及考核工作。

6. 协助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工作,负责规范实验室的日常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或协助完成各类实验室检查和评价。

7. 协助主任协调申报学院教学科研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做好预算指标执行审核、监控等工作,协助做好新增资产配置的论证工作。负责机关行政设备论证与配置。

8. 协助主任完成学校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做好房屋、各类仪器设备和家具等固定资产的验收、登记建账、调拨、处置、统计报表等工作。做好所属仪器设备、家具等固定资产维修维护的管理工作。

9. 协助主任完成并落实实验室运行所需要的各项安全保障条件、实验室安全生产管理、保障、检查、问责等工作。

10. 协助主任完成并落实环保检测和实验室放射源、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的购置、保存和使用等安全管理工作;

11. 协助主任完成并落实危害性实验垃圾的管理与处置工作。

12. 协助主任完成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和效益考评工作。

13. 完成学院领导及实验中心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学院资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1. 严格按严格按规程操作和维护好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及时录入全院资产,同时做好卡片、条形码粘贴及明细账管理工作,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信息完整,确保不重不漏。

2. 负责做好新购置的教学办公设备的验收、造册,并具体指导各学科、办公室设备分账及设备的管理。

3. 负责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所辖资产进行实地核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对各部门资产的调配、调拨、转让、报损、报废等按规定程序办理资产变动手续。

4. 负责落实对领用设备本着谁使用谁保管责任,督促使用人按要求使用、确保资产的寿命和使用效率。

5. 对超过使用期限或无使用价值的资产,及时统计、造册,完成资产处理手续和相关工作。

6. 掌握仪器设备的分布情况、装备水平、技术状态和使用情况,为仪器设备的合理配置、更新改造提供审核依据。

7. 负责做好各学科、办公室办理好岗位调动、离退休时的资产移交手续,变更资产卡片记录。

8. 按照教育部及教育厅要求,按时做好设备数据采集工作,准确无误上报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同时及时向大学实验室及资产管理处提供所需的设备数据。

9. 协助大学资产管理部门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的采集、整理与及时上报工作。

10. 负责做好学院实验用化学试剂采购工作,按照国家公安部相关要求,规范化管理易制毒化学品的采购及管理工作。

11. 负责做好学院办公耗材定点采购及办公设备维修联系工作,认真核对账目,及时报送学院办公室核对审查。

12. 负责完成学院临时性设备的采购工作。

13. 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学院安全督导员岗位职责

1.安全员应该经常开展四防(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安全教育,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和管理,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安全,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2.安全员负责监督检查各实验室内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是否设立专人管理,要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防火、防盗、防事故的安全保卫措施。

3.安全员督促各实验室对“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及放射性”化学品物质必须储存在危废品仓库内,并分类,分项专人管理,要有严格的领用、使用、库存记录,采取相应的保险措施,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4.安全员随时抽查实验室使用完后是否做好室内的清洁工作,是否关闭电源、水源和门窗,督促当班教师和实验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

5.实验室各房间的安全应有专人负责,实行安全责任承包,安全员及实验室负责人要经常检查安全工作。

6.凡违反安全规定造成事故的,安全督导员要负责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7.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危险化学品及危废物暂存间管理员岗位职责

1. 严格危严格危险化学品存放、出库手续,做好台账管理,做到帐物相符,发现差错,及时查明原因并予以纠正。

2. 易制毒一类、易制爆、剧毒危险化学品要严格执行“五双”制度(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运输、双人使用)。

3. 存放易燃易爆品的库房,应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夏季应采取洒水或喷水降温措施,务使库房内温度不超过30℃。

4. 经常巡视化学危险品仓库以及周围环境,严禁明火,电气设备防爆,消除事故隐患。

5. 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如有病假、事假,必先向主管领导请假,经主管领导批准,安排好顶岗人员后方可离岗,不得随意离岗遇有意外情况,及时向领导及主管部门汇报。

6. 每月进行一次检查工作,做好书面文字记录,其中包括危险品存、出情况、安全情况和废液情况

7. 管理员注意危险废物意外事故防范措施
1)不同品种危险废物分别存放在不同容器中,不得混合。

2)危险废物贮藏间外贴有危险废物字样标识
3)固体危险废物: 包装完整,不渗漏。
4)液体危险废物: 容器密封、有盖;
5)气体危险废物: 容器密封、安全阀良好。
6)危险废液暂时存放应采取防渗漏、防外溢措施。

8. 管理员对废物的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活动必须遵守国家和学院的有关规定。
1)禁止向环境倾倒、堆置废物。
2)废物的收集、贮存、转移应当使用符合标准的容器和包装物。
3)废物的容器和包装物以及收集、贮存、转移、处置废物的设施、场所,必须设置废物识别标志。

9. 如仓库有出入库工作或周边有工程施工等操作时,必须在现场予以监督,如与其工作安排时间冲突,必须保证落实有资质的专人代替工作,否则不可离开操作现场。

10. 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