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生物与制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松柏镇学习调研神农架林区残创中心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2-08-20 14:03:55


816日,生物与制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松柏镇神农架林区残创中心学习调研当地根雕产业发展。

“我们不是不行,只是不便。”神农架残创中心是以神农架木雕艺术加工为主业,着力培育残疾人特色创业品牌,创建神农架林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模式的实习基地,并获得首批“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称号。

神农架是我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它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

在神农架残创中心艺术品陈列区,大大小小3000余件作品星罗棋布。展翅高飞的雄鹰、昂首挺胸的公鸡、惟妙惟肖的蛟龙......作品多取材于生活百态,从意境中探索表现手法,极富浪漫主义色彩。人物肖像、动物,无不栩栩如生。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实践队员们了解到部分艺术作品的意义以及作品背后制作

师傅克服的重重困难。

讲解员为实践队员们讲解作品背后的意义

据介绍,神农架残创中心位于神农架松柏镇盘水生态产业园区,基地占地2200m,是一个综合教学体,集教学培训、加工、成列、住宿、餐饮为一体,拥有标准的无障碍设施环境的创业就业基地,团队现有27人。

讲解员为实践队员们讲解清明上河图根雕

讲解员为实践队员们讲解达摩扁雕作品

据了解,残创中心还特别引进了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高位截肢失去双腿后,通过努力获得9枚游泳金牌的 "无腿蛙王"——代国宏。

4年前,代国宏退役后便来到了神农架,受邀担任神农架残创中心生命教育导师。他通过登山、滑雪、跑马拉松、做木雕的实际行动勉励残障群体,告诉他们能走多远不是由“腿决定,而在于心。

随着学员们的技术进步,神农架残创中心不仅陆续接到订单,还在扩建艺术陈列区,展示更多根雕艺术作品。据获悉,神农架神林残创中心计划用3年的时间,培训100名残疾人实现稳岗创业增收,带动1000个残疾人家庭实现居家就业。

神农架林区残创中心生产车间


谈及未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信心满满。而这也是实践队员最有收获的地方之一。在这片绿色世界里,万物焕发生机。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