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生物与制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九湖镇实地调研大九湖国家湿地保护公园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2-08-21 13:54:55


8月17日,生物与制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到九湖镇实地调研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了解了林区特色旅游产业发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成果。

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林地分布于盆地周边的高山上;灌草散布于高山基部;耕地、沼泽等分布于中央盆地。沿着公路主线从高处到达谷地,团队成员覃垚鑫介绍到,大九湖又名九湖坪、高山平原,这里群山环绕,最高峰2800米,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一条小溪串着九个湖泊,大九湖由此而得名。史料记载,远古时期,大九湖曾是汪洋大海,因燕山和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抬升隆起,在大九湖东南面形成了整齐对称的九道山梁、九道溪、九块平地、九个湖。

大九湖沿岸生态景观


随后,在覃垚鑫的带领下,实践队沿五号湖栈道调研大九湖沿岸特色生态保护情况。

实践队员覃垚鑫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地考察沿岸生态保护情况


据覃垚鑫介绍,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生态系统,主要包括亚高山草甸泥炭藓沼泽、睡菜沼泽、苔草沼泽、香蒲沼泽、拂子茅沼泽以及河塘水渠等湿地类型。湿地内共有高等植物145科474属984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4种。其中浮毛茛圆叶茅膏菜均为湖北省首次记载,黄花狸藻和圆叶茅膏菜2种食虫植物也是神农架地区的首次记载。植物资源丰富,野生动物资源亦是如此。

2006年,大九湖区域内原有陆生脊椎动物70种;其中兽类27种,鸟类37种,爬行类1种,两栖类5种;国家Ⅰ级保护动物4种(白鹳林麝、云豹、梅花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9种。截止2011年12月,新观察记录到鸟类18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2种(金雕黑鹳),Ⅱ级保护动物2种(鸳鸯、灰鹤),省级保护动物5种(大白鹭小白鹭苍鹭赤麻鸭鸬鹚),纳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7种(灰头麦鸡、牛背鹭、池鹭、草鹭、扇尾沙锥、赤膀鸭、普通翠鸟黑翅长脚鹬、罗纹鸭、须浮鸥)。

鹿苑内雌性梅花鹿


据了解,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虽地处北亚热带,但海拔较高,达1 730 m,总面积为34 000. 8 hm2 ,其中湿地面积为1 645 hm2.由于海拔较高,这里气候温凉,年平均气温7. 4℃,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18. 8℃, 最冷月( 1 月) 平均气温- 4. 9℃; 10℃以上积温为2 009℃,无霜期150 d,霜冻期长,约150~230 d;年均降水量1 528. 4 mm,最大降水量可达3 000 mm,年雨日150~200 d,相对湿度达80%以上。日照时间短,气候温凉,无霜期短,冬长夏短,春秋相连,是典型的亚高山沼泽型湿地气候。

大九湖湿地生态环境


大九湖湿地具有显著的三个价值。华中地区亚高山泥碳藓湿地具有独特性、原始性和稀有性。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列为中国生物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是华中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保护地区。大九湖湿地地理位置独特,其生态环境具有很强的封闭性和原始性。这些丰富而又独特的自然资源为开发湿地公园提供了优越的资源条件和良好的自然环境。

堵河上游水源地生态保护的屏障。大九湖地处堵河上游,大九湖湿地质量直接或间接影响堵河的水质,从而影响汉江的水质。大九湖森林植被和沼泽植被对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起到了重大作用,所以,该区已经成为汉江中游生态保护的屏障,具有特殊的保护价值。

稀有的旅游景观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大九湖冰川地貌景观、高山湖沼景观、“薛刚反唐”的秘密屯兵地和练兵场,川鄂古盐道等遗迹增添文化的内涵和历史的踪迹。大九湖自然景观因人文景观的融入而更显其品味和内涵,人文景观因自然景观的融入而更具魅力。

大九湖生态质量很高,将给鄂西北山区的动植物生长、繁育提供一个得天独厚的场所,其巨大的蓄水、保土、保肥、减灾增产、调节气候等功能,将在其范围内及其周围控制地区全面发挥出来,因此,保护好湿地森林生态系统,将有效地促进社区经济发展。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