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生物与制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访林区 学历史 谈规划 看发展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2-09-01 10:02:55

本网讯(通讯员 刘天宇)2022年8月,生物与制药学院“万物为一”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实地走访调研了林区当地物种保护、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等发展历史、政策规划和建设成果。

学史话今,追寻林区历史,共话成果规划

在神农架林业历史馆,实践队员详细了解了神农架林厂的建设规模和发展历程。林场建场初主要从事苗木生产和培育任务,为林区其它林场的采场提供人工造林用苗,2016年林场改革,主要从事保护辖区森林资源、促进林业发展,森林资源保护和技术推广等工作。

1662542988585132.jpg

近年来,林场继续巩固,扩大造林成果,每年新增人工造林400亩,不断推进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工作,到2020年初,林场已基本全纳入神衣架林区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借助无人机、GPS定位设备,远程遥控摄影机等科学技术成果实施科技管护,大力提升护林防火监测预警能力和森林资源管护水平,全面实现了“空中有飞机、山上有监控、路上有探头、林内有巡护”的森林资源立体化管理体系。神农架林场的开发、建设与保护中,经历了一段曲折而艰难的历程,涌现出了烈士吴浩均、张育珉等一批前赴后继的革命英雄,他们秉持着“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克难勇进、奋发图强”的神农精神为神农架的开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实践队员与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姚辉和工程师杨万吉进行座谈交流,详细调研了国家公园全域生态修复成果和建设进展。

1662542988377457.jpg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相关决策部署,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神农架生态旅游实际,从制约神农架生态旅游的制度体系建设、服务平台建设、参与机制创新发和展模式入手,科学发展,合理布局,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社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构建生态体验发展新格局。经过4年修护,神农架森林覆盖率从91%增加至96%,神农架国家公园全域生态修复成果达21万平方米,珍惜物种数量增长,新物种频现。

在神农架林区发改委,实践队员与经济发展科科长李剑等开展座谈,了解调研了林区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现阶段措施与成果。期间,李剑还陪同实践队一起走访调研了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神农架林区残创中心等林区特色产业。

1662542988776275.jpg

今后五年,神农架林区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依托“好山好水好文化”,主动融入“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发展战略,推动泛神农架地区生态保护一体化,为“襄十随神”形成绿色发展示范筑牢鄂西北生态屏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做国际化、品质化高质量发展的文章,持续深化国家公园、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林区将努力打造生态示范地区,实现“山青、土净、水绿、村靓”的目标;推动绿色崛起发展,构建以大旅游、大农林、大健康为主体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深化全民共享机制,使得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全省第一;建设文明和谐社会,提高人民群众素质,建全社会机制体系,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实地勘察,眼观物种多样,脚量生态长廊

在官门山保护区,实践队员们沿路学习调研自然生态博物馆、珍稀植物保护园以及野生动物乐园。其中收集神农架原生植物2000余种,特有、珍稀植物150余种,神农架本土野生果树112种、野生兰科植物56种、野生杜鹃科植物23种、红叶树46种、药用乔木162种、药用灌木植物46种、药用藤本植物60种、药用草本植物876种、蔷薇科植物80余种,神农架及周边腊梅14种。主要饲养繁育有梅花鹿、白麂、小麂、雉类、蛇、大鲵、金鳟、虹鳟、乌龟、长江鳜、齐口裂鳆鱼、鲟鱼、中蜂等动物。博物馆群以真实直观的布展,展示神农架生物多样性,使其成为神农架生态环境教育、科研教学实习基地和传播传统自然文化的平台。

1662542987822986.jpg

在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践队员调研了野生动物廊道进展情况。野生动物廊道是在野生动物的重要活动区域,为保障野生动物迁徙和扩散等活动而建造或保留的通道。

1662546258525099.jpg

神农架国家公园共有脊椎动物729种,兽类7目23科85种,鸟类18目67科373种,珍惜濒危兽类15种,鸟类75种;昆虫5388种。其中列入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有138种。为了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区根据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惯、迁徙规律等,按照“主副配套、简繁结合、立体交积、区域成网”的设计理念,针对兽类、鸟类两栖爬行类野生物共设置建设上跨式、下涵式、缓坡式3类20余处动物通道,以促进生物物种基因交流,以维护国家公园内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完整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实践队员详细了解了林区特色旅游产业发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成果。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林地分布于盆地周边的高山上;灌草散布于高山基部;耕地、沼泽等分布于中央盆地。大九湖又名九湖坪、高山平原,这里群山环绕,最高峰2800米,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一条小溪串着九个湖泊,大九湖由此而得名。

1662546292179708.jpg

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生态系统共有高等植物145科474属984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4种。其中浮毛茛和圆叶茅膏菜均为湖北省首次记载,黄花狸藻和圆叶茅膏菜2种食虫植物也是神农架地区的首次记载。陆生脊椎动物88种;其中兽类27种,鸟类55种,爬行类1种,两栖类5种;国家Ⅰ级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1种。省级保护动物5种,纳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7种。华中地区亚高山泥碳藓湿地、堵河上游水源地生态保护屏障、稀有的旅游景观是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三大价值,保护好湿地环境,就是为物种繁育、水质屏障、人文景观做出巨大贡献。

因地制宜,发挥品牌优势,打造特色产业

在神农架茶祖博物馆,神农架神农奇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保炎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神农架目前茶产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他表示神农架茶叶已经帮助诸多农户脱贫并远销全国各地,对带动当地经济的增长和文化的传播上都产生了较好效果。

1662546371814226.jpg

神农架是中国首个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三项世界级认证于一身的地区。神农架是神农氏发现茶叶的地方,是中国茶文化的发源地。神农架茶叶最早经川鄂茶盐古道传播至巴蜀,再传播到全国各地和全世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做好”,神农架茶叶从1965年木鱼坪地区种植当地原生种茶树,建设茶厂,到1990年神农奇峰荣获湖北省“陆羽杯”茶叶评比银奖,历经25年发展迅速并逐渐引领中国茶叶的发展。

在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实践队员学习调研了神农架生态酒的制作流程及工艺,参与了神农架生态酒的制作全过程,品尝了神农架生态酒。

1662546449304149.jpg

神农架生态酒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祝剑介绍道,公司采用“12987”酱酒工艺制作生态酒,即 “1”意为大曲酱酒的酿造工艺中走完一个周期要一年的时间,“2”意为需要两次投粮,“9”意为共需九次蒸煮,“8”意为共需八次发酵,“7”意为共需七次取酒。是否采用的是“12987”制作工艺是判断酒质量高低的标准之一。双方还就校企科研合作展开了交流,期望深化科研合作机制,加强技术研发,共同培养人才。指导老师刘天宇表示“专业知识需要从理论转变到实践,在实践中摸索的同时提升自己,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此外,公司细心群众、回报当地,公司提供酱酒酿造原材料高粱种子和种植技术,鼓励当地居民种植,然后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当地居民纷纷响应,高粱种植面积从刚开始的200亩,增至3600亩,帮助当地农户成功脱贫。

在神农架林区残创中心,实践队员学习调研当地根雕产业发展。神农架残创中心艺术品陈列区中,大大小小3000余件作品星罗棋布。展翅高飞的雄鹰、昂首挺胸的公鸡、惟妙惟肖的蛟龙......作品多取材于生活百态,从意境中探索表现手法,极富浪漫主义色彩。人物肖像、动物,无不栩栩如生。神农架林区残创中心位于神农架松柏镇盘水生态产业园区,基地占地2200m,是一个综合教学体,集教学培训、加工、成列、住宿、餐饮为一体,拥有标准的无障碍设施环境的创业就业基地,团队现有27人。以神农架木雕艺术加工为主业,着力培育残疾人特色创业品牌,创建神农架林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模式的实习基地,并获得首批“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称号,计划用3年的时间,培训100名残疾人实现稳岗创业增收,带动1000个残疾人家庭实现居家就业。

1662546509905545.jpg

“我们不是不行,只是不便。”残创中心特别引进了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高位截肢失去双腿后,通过努力获得9枚游泳金牌的 "无腿蛙王"——代国宏担任神农架残创中心生命教育导师。他通过登山、滑雪、跑马拉松、做木雕的实际行动勉励残障群体,告诉他们能走多远不是由“腿”决定,而在于心。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