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通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12-12-30 07:01:32

学院各班级:
  为营造安全、舒适、高雅、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根据《三峡大学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和《三峡大学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精神,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制定《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教育管理专项整治活动,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意识得到普遍提高;使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普及和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与自我救护能力;使各种不稳定因素得到彻底摸排,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使安全教育与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努力形成安全教育与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专项正式活动”工作小组。
组  长:董  波
副组长:毛俊华
成  员:孙  锐   陈  建   张  蓉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与动员阶段(12月10日至15日)
   学院召开全院学生动员大会,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把活动的目的、内容、形式和要求传达到位。营造环境氛围,利用横幅、宣传栏、网站等媒介大力营造氛围,使安全意识落实到人,保证人人了解活动、人人参与活动,人人受益活动,确保活动有序进行。
   
(二)教育与自查阶段(12月16日至31日)
   1、由各班班导师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团会,组织学生学习学院有关安全教育与管理的有关规定并组织讨论;      
   2、以班级为单位,以寝室为重点,自查本班级及所属寝室存在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提高全员安全稳定意识,彻底排查与自纠各类安全隐患;
   3、由各班辅导员和班导师进行班级寝室自查,并将所带班级及寝室自查自纠情况报所在学院,学院形成学生安全稳定情况的书面报告,报送学生处。
 

(三)整改与检查阶段(2013年1月1日至1月15日)
   1、各年级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班自查自纠情况工作汇报,然后结合实际制定整改目标和处置措施,力求实效。
   2、学院专项活动工作小组对各年级的辅导员工作进行检查,听取各年级辅导员对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并对在专项活动中认识不到位、目标不明确、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学部和辅导员给予通报。


(四)总结阶段(2013年1月16日至1月30日)
  学院对专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整改后效果以及下一步工作对策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内容
   1、以安全教育为主题,分学院、系部和班级三个层次组织召开大会,宣讲安全教育与管理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增强全院学生关注安全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1)学院召开团委学生会干部、学生党员大会,要求党员和学生干部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2)系部召开学生大会,系主任宣读学校有关文件,传达文件精神,并布置相关具体工作;
   (3)班级召开主题班团会,由班导师和班导师助理传达学校文件精神,并督促学生认真执行学院的相关要求。
   2、班导师进行所带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心理、情感、行为等全方位的摸排,做好记录、统计和筛查工作,并将摸排情况汇总报年级辅导员处,对筛选出的重点对象要落实专人进行跟踪和帮扶。
   3、学院建立寝室信息反馈机制,在团委学生会生活部的协助下,认真落实班导师、辅导员的查寝工作,班导师和辅导员每周至少深入并巡视学生寝室2次,填写巡视记录,同时主动加强与楼栋管理员的沟通,及时交换相关信息,共同做好学生寝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坚持每晚进行学生寝室的查寝工作。生活部如在查寝中发现的晚归及其他异常现象,迅速上报年级辅导员,并及时查明原因做出相关处理。
   4、学院各年级分别成立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简称楼管会),在辅导员的具体指导下开展楼栋管理工作,并要求每周至少进行一次以学习、安全、卫生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给辅导员。
   5、学院积极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对学院重点关注学生的近期状况进行跟踪统计等工作。并将近期表现、约谈记录、处理意见和建议于12月25日前交至学院心理专干陈建老师处。
   6、切实关注校外住宿学生。召集校外住宿学生召开安全教育会,对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进行清查,对符合校外住宿规定条件的学生要查清其是否继续履行审批手续,是否已签订《校外住宿安全承诺书》;因病校外住宿的学生病情是否好转,已好转的应令其尽快搬回公寓居住。对无故校外住宿的学生,要做到“两查清”,即查清具体学生(学生本人姓名及合租人姓名与所在学院或单位)和查清具体租住地点(住房所在地、房东姓名及联系方式),并令其限期搬回,对拒不搬回的学生,一方面通知家长,另一方面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各年级将清查情况于12月27日前交学工办。
   7、认真开展“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班导师学生谈心活动。谈心工作要全面、深入、细致。班导师要与所带班级每个学生访谈,并做好详细纪录。在谈心的基础上,实实在在地为学生释疑解惑,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有家庭变故、学业困难(有留级、重修、延长学制等情况)、经济困难、人际关系紧张、认识和观念比较极端、有明显心理疾患、情绪异常、情感挫折和受到各种处分的学生必须作为谈心的重点。着力解决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实际问题,力求达到了解、尊重、教育、帮扶、引导和鼓励学生的目的。并讲访谈记录于12月31日前上交至学工办。
   8、密切关注困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思想、生活、学习状况。主动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在进行思想引导和鼓励的同时,努力做好政策范围内的经济资助工作。
   9、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全面了解毕业生的学业、学费和就业状况,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防止毕业生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意外事件的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到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忌麻痹大意和无所谓的思想,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亲自参与,逐项逐点全面梳理和排查隐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全体学生要按照学院要求,积极参与此次专项整治活动。
   (二)全面整改,狠抓落实。各年级、各班要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建档,落实整改。
   (三)及时总结,按时上报。各年级、各班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学院工作小组。
   (四)学院工作小组将对各年级、各班的执行和排查情况进行抽查,对未按方案要求执行或工作不认真而导致安全责任事故的,学院将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峡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日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