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通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学业帮扶活动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2-04-13 17:27:48


学院全体本科生:

为了增强我院学子的学习积极性,优化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成绩,并为同学们提供课余时间学习交流、互帮互助的平台,同时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生物与制药学院第三届学习中心将继续在我院展开学业帮扶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生物与制药学院大一至大四年级本科生中有意愿为他人提供学业辅导,或有学业辅导需求的同学。

二、活动时间

2022年春季学期。


三、活动安排及要求

1.学业辅导“小导师招募:(1)“小导师分为: 全科“小导师和单科“小导师,以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招募,由学业帮扶负责团队审核后确定名单。(2)全科“小导师”专业成绩排名需在前30%,单科“小导师单科在专业成绩排名需在前20%

注:大一至大四同学均可报名小导师。

2.招募被帮扶同学:(1)自愿报名:有意愿接受“小导师辅导或

有意愿提高成绩的同学,填写并上交报名表。(2)统一报名:各年级、各专业排名后5%的同学,由学习中心统一报名,参加挂科科目的辅导;上一届学业帮扶活动考核不及格的同学(大三的同学除外)由学习中心统一报名本次学业帮扶活动。

注:大一全体同学及其他年级专业排名在30%之后的同学可报名。

3.“小导师与被帮扶队员对接:按各科“小导师与需要帮扶的成员人数进行组队规划,并且对该团队进行对接,每个被帮扶同学每科只能选择一个“小导师,并且各团队每周授课时间由团队成员决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学业帮扶基本要求(可选择线上授课或线下授课,线上授课建议使用钉钉等有回放的软件):(1)主要为“小导师在任课老师指导下进行授课,每周累计两课时,每学期与任课老师交流3次以上,需上交课程开展以及与任课老师交流的证明材料。(2)课前交流:“小导师和团队成员需积极沟通,提前准备好下次辅导内容,被帮扶同学需积极反映课程中最难把握的知识点。(3)课外沟通:“小导师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团队成员提供复习资料以及学习方法,另外也可为同学提供小测题目。

5.成效考核:分为“单科小导师考核、“全科小导师考核以及被帮扶同学考核。

6.奖项设置:设有“优秀小导师、“优秀学员”、“进步之星”。


四、报名方式

1.学习委员统计:活动启动后,由各班学委转发在线报名表,有意向的同学填写相关内容。

2.统一报名:名单由学习中心根据年级专业排名后5%确定,并通知相应同学与相应“小导师对接。

五、其他事宜

如对以上信息有疑问请咨询 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习中心:

郑昕怡:2411961641

唐思洁:2695738371

黄姝雅:2533800822

附件: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业帮扶规章制度




共青团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委员会

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习中心学风建设部

二〇二二年四月十三日
附件一: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业帮扶活动实施细则(试行)


一、培训课程

大一

生物工程

有机化学、线性代数

化学

无机化学

生物科学类

有机化学

制药工程

高等数学、无机化学、线性代数

公共课程

Python语言设计、大学物理

大二

生物工程

化工原理、

现代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

化学

分析化学、有机化学

生物科学类

分子生物学

制药工程

有机化学、化工原理、

电工技术、物理化学


注:可报名其他科目,由学风建设部根据最终报名人数考虑是否开设此科目。

二、小导师与被帮扶同学的对接方式

由学风建设部分别统计报名参加“全科‘小导师’”、“各课程单科‘小导师总人数”和“各个课程的‘被帮扶同学’总人数及名单,并根据具体课程报名的小导师人数及被帮扶同学人数进行合理分配(即被帮扶同学平均分配给报名相应科目的小导师)。每个课程都有学习中心固定对接干事,由学习中心建立小导师与被帮扶同学总群,最后将学习小组分组情况与QQ群号一同公布,进群后各学习小组由小导师创建学习小组交流群,被帮扶同学找到各自小导师,并按小导师安排进行课程的开展。每周日将本周课程开展证明材料上交给对接干事,在活动结束前将与任课老师的交流记录以及证明材料上交。

三、考核办法

1.“小导师考核办法

1)“小导师教学情况:课程内容全面,没有无故缺勤(满分10分)

2)被帮扶同学评分情况:将所有被帮扶同学的打分情况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作为该部分成绩。(满分10分)

3)被帮扶同学成绩进步情况:该“小导师团队内的所有被帮扶同学的被帮扶科目的平均分。(满分80分,平均分最高的团队得80分,其他团队成绩为

4)成绩加分与扣分办法:“小导师所帮扶的同学有一门挂科则“小导师”总成绩扣5分,有一门成绩绩点达到3分则“小导师”总成绩加3分,多位同学以及多个科目可叠加。


工作考核于每学年3月和9月进行。经考核后分别予以评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成绩分两部分考核,即全科优秀“小导师以及单科优秀“小导师;两项奖项均取前3名视为考核结果优秀,授予“优秀小导师称号;考核成绩大于等于60分者授予“合格小导师称号;考核成绩低于60分视为考核结果不及格;连续2次考核不合格的“小导师,永久取消“小导师授课资格。

2.被帮扶同学考核办法

1)含重修科目被帮扶同学考核办法

①总成绩考核(40%):将该被帮扶同学所参加所有被帮扶科目分数的平均分* 40%作为该项得分;

②科目得分改善情况(50%):各科均按进步分数计算,以被帮扶同学中该科目的进步分数最高分取50,其余同学则以的分数为该科目得分,每个同学该项最后得分取其所有重修课目得分改善情况计算结果的平均分。进步分数的计算,以上一学期补考成绩为基准,计算活动开展学期的该科目期末考试成绩进步分数,若补考成绩为0,则基准分数取59分计算。

③导师打分(10%):“小导师对所帮扶同学进行打分,满分10分。

④扣分办法:无故缺勤1次总分扣3分,请假1次总分扣1分(不可抗因素除外);每有一门挂科总分扣5分,并叠加扣分。


2)不含重修科目被帮扶同学考核办法

①成绩考核(50%):将被帮扶同学所参加帮扶科目的平均分* 50%作为该项得分;

②排名考核(40%):取在专业排名进步名次第一名的被帮扶者的成绩为40分,其它同学按为该部分最后成绩。进步名次的计算,以上一学期个人平均成绩为基准,计算活动开展学期的个人平均成绩排名进步名次。

③导师打分(10%):“小导师对所帮扶同学进行打分,满分10分;

④扣分办法:无故缺勤1次总分扣3分,请假1次总分扣1分(不可抗因素除外);每有一门挂科总分扣5分,并叠加扣分。


3)处于大学第一学期新生考核办法

因该阶段同学不存在重修以及上学期成绩,所以采取以下考核办法:

①成绩考核(80%):将被帮扶同学所参加帮扶科目的平均分* 80%作为该项得分;

②排名考核(10%):排名在所有被帮扶同学第1名的取满分10分,其它同学按取为该部分最后成绩;

③导师打分(10%):“小导师对所帮扶同学进行打分,满分10分;

④扣分办法:无故缺勤1次总分扣3分,请假1次总分扣1分(不可抗因素除外);每有一门挂科总分扣5分,并叠加扣分。

注:处于大二下学期的生物科学及生态学的被帮扶同学单独计算排名考核。

工作考核每学年3月和9月进行,经考核后分别予以评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成绩在80分以上视为考核结果优秀,授予“优秀学员”称号;综合成绩专业排名进步20%及以上者授予其进步之星称号;考核成绩低于60分视为考核结果不及格,并继续参与下一次学业帮扶活动。

四、奖励办法优秀小导师合格小导师由学院颁发合格聘书以及奖状,并根据分数排名,分别对单科“小导师”和全科“小导师”前三名进行奖励。优秀学员与进步之星由学院颁发奖状。聘书与奖状可于综合素质测评项目加分,同时可参与素质拓展学分置换加分。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