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通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生物与制药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一)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2-05-03 15:05:00


学院各师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响应学校号召,生物与制药学院决定开展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2022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比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道设置和赛制安排

学院的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创青春” 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合并举行。同一项目可报名参加两项比赛,互不冲突。

(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道设置

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设三个赛道: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同一项目只可在“互联网+”大赛中选择一个赛道参赛。

1、高教主赛道

具体要求详见本通知附件110页(高教主赛道方案)

1)项目类型:分为新工科类项目、新医科类项目、新农科类项目、新文科类项目。

参赛项目团队应认真了解和把握“四新”发展要求,结合以上分类及项目实际,合理选择参赛项目类别。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四新”建设内涵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类型。

2)参赛组别:

①本科生组: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②研究生组: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具体要求详见本通知附件116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参赛组别: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3、产业命题赛道

具体要求详见本通知附件123页(产业命题赛道方案)

1)本赛道针对企业开放创新需求,面向产业代表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入选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大型企业征集命题。

2)企业命题应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倡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对应的产业和行业领域,基于企业发展真实需求进行申报。

3)命题须健康合法,弘扬正能量,知识产权清晰,无任何不良信息,无侵权违法等行为。


()“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

本次“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共分三个专项,分别为科技创新专项、乡村振兴专项和青创空间专项。
  1、科技创新专项。

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明确鼓励发展的重点方向,尤其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领域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项目。参赛项目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初创组为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2年(含)的创业项目,成长组为登记注册时间在25年(含)之间的创业项目。
  2、乡村振兴专项。

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领域相关产业,尤其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模式成熟的项目。参赛项目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每组设传统农业产业和新兴农业产业2个赛道。初创组为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2年(含)的创业项目,成长组为登记注册时间在25年(含)之间的创业项目;传统农业产业赛道为现代种养类、农产品加工流通类、乡村特色产业类、乡村制造业类;新兴农业产业赛道为乡村教育类、乡村文旅类等、乡村电子商务类、乡村社会服务业类。
  3、青创空间专项。

面向湖北省内各类各级注册成立1年以上,有运维主体的青创空间(包括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创业园区等)。参赛对象分综合类和专业类2个组别。综合类以提供基础的创业孵化服务为主,园区企业涵盖各类创业实体、不同的产业方向和企业类型;专业类能提供专业孵化服务,拥有专业服务平台,园区企业产业聚集度高,有70%以上的企业聚焦某一类产业领域或新兴业态。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条件

(一)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要求见附件1(《附件1(鄂教高函〔20227号)湖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的通知》中附件1、附件2、附件4要求,重点留意师生类别、人数、工商注册登记、股权结构等具体要求。


(二)“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各专项参赛项目类型要求见本通知附件2(《关于举办2022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中第3页至6页内容, 申报材料撰写要求请留意该通知的附件2、附件3和附件4


三、比赛方式及流程

(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1.参加学院“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需向学院提交电子材料,并完成网上报名。

即日开始,参赛团队可参与报名,并与指导老师共同完成项目计划书、制作参赛作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请将项目计划书、生物与制药学院202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本通知附件3)、生物与制药学院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报名情况汇总表(本通知附件4)、学生身份证明材料扫描件以文件夹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3193479465@qq.com,文件夹以“互联网+-团队名称-项目名称”的形式命名。交上述材料的截止时间拟定于2022年5121800(可能会提前或推后,依据双创学院时间安排而定)以电子邮件时间为准。

参赛团队还须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服务网”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网络报名。

2.院级初赛

拟定于2022512日至525日之间,具体时间、地点以后续通知为准。学院将组织评审及公开答辩,并推荐优秀团队参加学校预赛。

答辩包含项目展示和回答评委提问两个环节。项目展示以ppt为主,鼓励开展不超过1分钟的视频演示或实物展示,总计时长不超过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不超过3分钟。

3.校级复赛

校级复赛分校赛网评、校级复赛现场赛、校级复赛排位赛3个阶段,预计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开展。


()“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1.参加“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请将科技创新专项、乡村振兴专项、青创空间专项申报材料(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发送至电子邮箱3193479465@qq.com,文件夹以“**专项+项目名称”的形式命名交上述材料的截止时间拟定于2022年5101800(可能会提前或推后,依据校团委时间安排而定)以电子邮件时间为准,请尽早提交。

2.院级初赛

与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时、同地举行。学院将组织评审及公开答辩,并推荐优秀团队参加校级复赛评审。

答辩包含项目展示和回答评委提问两个环节。项目展示以ppt不超过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不超过3分钟。

3.校级复赛

校级复赛时间、安排依据校团委具体通知为准,依据往年安排,校赛以材料评审为主,不安排现场答辩。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参赛团队的归属单位,以团队负责人和第一指导老师所在学院为准,院赛暂不接收其他学院团队参赛。

2.由于“互联网+”、“挑战杯”校赛通知未出具,且“互联网+”、“挑战杯”的院赛为两赛合并举办,故院赛时间安排不晚于校赛通知中,规定学院上报时间中最早上报日期的前1天。

3.通知中内容如与校赛、省赛通知冲突,按照校赛、省赛通知进行。

4.参赛团队请加入QQ群,以便及时了解后续赛事安排,QQ群号:702678658(生药2022双创工作群)

5.如有疑问,请咨询学院团委:董晨0717-6395612370459354;学院学习中心:汪圆彬15727206175


附件:

1.(鄂教高函〔20227号)湖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的通知

2.(鄂青联发 [2022] 2)关于举办2022年“创青春” 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3.生物与制药学院202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4.生物与制药学院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报名情况汇总表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

共青团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委员会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习中心

2022年53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