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科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生物学学科简介
作者:kyb 点击数:时间:2018-04-12 16:39:26

生物学是三峡大学的博士点培育学科。2004年,获药理学硕士学位点,开展生物学方向研究生培养。2006年,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并获省级重点学科。2008年,获植物学硕士学位点。2010年,生物学设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6年获生物工程一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点。生物学以三峡区域特色植物繁育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然产物研究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13个省级平台为依托,凝练学科方向,进行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  

学科定位与目标  

立足于鄂西及神农架地区的生物资源优势和生物产业发展,以特色生物资源基础与应用研究为核心,以攻克生物产业关键技术为突破口,打造区域生物医药、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的支撑学科,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要求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生物学高级专业人才,成为区域产业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的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获得博士点授权。  

优势与特色:  

生物医药和生物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宜昌生物产业园规划建设,对本学科人才的需求提供了巨大空间。本学科围绕区域特色生物资源利用和生物产业关键技术进行创新研究,并形成了以下方向的特色与优势:  

植物学方向针对珍稀特色植物遗传特性与育性障碍等突出问题,致力于珍稀特色植物资源的收集、繁育关键技术、花发育、种质创新等研究。先后建立楸树等5个珍贵树种体细胞胚胎高频率发生的再生体系和遗传转化体系;并在花被多瓣化形成机制研究中发现了AGL6基因直接参与花被发育的新功能。在木本植物体胚发生繁育技术方面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  

分子生物学方向围绕三峡区域特色种质资源,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转基因技术等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建立三峡区域特色种质分子生物学研究及应用体系。并以此为基础,针对三峡特色物种生产应用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对调控关键应用生产过程的重要基因进行功能和结构研究,阐明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及调控机理,开发重要功能基因的分子标记,解决农林植物育种过程中的突出科学问题,为特色农林植物的研究和开发利用打下良好的分子基础和理论依据。  

微生物学方向立足于区域生物产业的需求,与区域内安琪酵母、东阳关等著名生物产业协同创新,致力于工程菌种选育与改良技术、酵母产品研发以及微生物发酵调控技术等研究,为生物产业尤其是酵母产业的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联合组建了多个校企创新平台,共同主持多项省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植物生态方向围绕三峡工程等人类扰动所带来的植被退化问题,开展了生态恢复抗胁迫能力与机理的生理生态学研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研究理论和技术体系。联合美国、日本相关领域专家获批“三峡地区生态保护与治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库区植被生态修复与重建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化学生物学方向致力于土家药源植物及特境微生物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结构优化与构效关系,活性筛选及作用机制等研究。主持制定省市级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主持编制国家、湖北省,尤其是土家药质量标准;在土家族药物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形成了区域优势,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并在细胞内高灵敏度荧光试剂的设计与合成方面形成优势,创造性地引入荧光分子CTGU-005进入植物生长组织,稳定示踪调控发育的关键基因,并用于推导主要代谢产物合成途径,阐明次级代谢产物与条件胁迫应答关系。  

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立足于生物产业对人才的要求,培养能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研究性、应用型的高层次生物学专门人才。系统掌握生物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独立从事相关研究和技术研发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国内外交流的能力。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积极向上,身体健康,作风踏实,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学科方向设置:  

⑴植物学:针对区域珍稀特色植物保护和利用中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繁育技术、花发育调控、基因资源的挖掘与种质创新等研究;  

⑵分子生物学:围绕三峡区域特色种质资源,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转基因技术等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建立三峡区域特色种质分子生物学研究及应用体系。  

⑶微生物学:针对区域生物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开展微生物学在食品、生物、医药领域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  

⑷植物生态学:三峡库区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先锋植物生理生态对环境胁迫响应机制等研究;  

⑸化学生物学:在分子水平上运用化学试剂研究化合物的作用机制。重点研究细胞内高灵敏度荧光试剂的设计与合成、小分子探针设计与合成、靶点发现与识别。并对三峡区域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开展资源品质、化学成分、药理药效、质量标准及规范种植等研究;  

国内外影响:  

先后与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北京大学等21所国内外知名高校,中科院微生物所等8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关系,包括联合科研、互派访问学者及进修生、联合培养研究生等。近4年,先后承办了包括全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在内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讲学110人次,学科人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20余人次。  

学科教师在《Journal of Plant Microbiology,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人参研究》等杂志担任编委,并成为PNAS.,38种国内外杂志审稿人。学科所在单位是湖北省细胞生物学会、遗传学会、生态学会、植物学会、生物工程学会、生物物理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等理事单位。  

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宜昌生物产业园规划、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大老岭国家森林公园的本地资源调查和规划建设;先后参与2016版《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和《湖北省中药材饮片炮制规范》的修订,修订“竹节参药材及饮片质量标准”并列入2015版《中国药典》;参与了区域药用植物特别是土家族药用植物和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调查;先后为安琪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培训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共149人。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