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201312月,生物与制药学院伴随着三峡大学全面深化改革的脚步应运而生。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物与制药学院着眼于现代生物技术、环境科学、制药科学的迅猛发展,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崛起的历史机遇,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致力于成为区域生物、食品、医药科技的人才和创新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博士72人。专任教师博士比例达到94%,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61人,32.4%的老师具有国外学习经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3 人学院拥有生物化工、 有机化学、植物学、 生态学、环境化学等楚天学者岗位,从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聘请楚天学者21人,湖北省产业教授5人。

2017年获批湖北省试点学院。在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生态学4个本科专业中,生物工程进入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制药工程进入湖北省战略新兴产业培养计划, 生物工程为省级品牌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制药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医药类专业群进入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和2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虚拟仿真项目2项,《药物化学》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舌尖上的微生物》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有机化学》、《分析化 学及实验》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8项,学生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人数达到70人次/年以上

学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立德树人,2011、2021年学院党委两次被评为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以积分纪实管理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被评为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做支部风采展示优秀案例2022年生物工程师生联合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侯海燕同学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自强奉献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吴春红同学走进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被评为“2010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友吴艳锋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特岗教师等荣誉称号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考研录取率45%以上。

学院始终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拥有化学、生物学、生态学3个学术学位硕士点,生物与医药 (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药学(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生物学为“十四五”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围绕生物学、生态学、药学和生物工程,立项建设“特色生物育种与生物制造”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态学和生物学分别被评为C和C-等级。学科借助国家“111计划”引智平台和湖北省百人计划、楚天学者计划、湖北省产业教授等岗位开展多元化借智,实现了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之间的广泛合作与交流。学科在生态修复、生物育种、中医药开发、生物制造、绿色化工等领域逐渐形成研究特色和区位优势。

学院着力打造高层次的科研平台,先后建成天然产物研究与利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三峡地区生态保护与治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三峡特色植物繁育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生物酵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功能酵母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以上研究平台;筹建三峡地区特色植物遗传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等项目94项,水利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省科技厅、教育厅等资助的省部级项目78项,横向项目近326项,累计科研经费7999余万元;获得省部级奖励37项;专利授权308项;主编、参编专著、教材46部;软著4项;发表核心期刊及以上论文600余篇。

学院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大力优化“政校企地”和“产学研用”双引擎,致力于解决地方事业和产业中的“卡脖子”问题,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断强化协同创新,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与神农架国家公园、大老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琪酵母、宜昌人福、东阳光、稻花香酒业、海通等百余家企事业单位携手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建立起深度合作关系

简介中相关数据统计截止2022年11月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