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基地平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 >> 基地平台 >> 正文
三峡大学Alan G. MacDiarmid再生能源研究所
作者:kyb 点击数:时间:2012-10-16 07:57:29

三峡大学Alan G. MacDiarmid再生能源研究所是2000年诺贝尔奖获得者Alan G. MacDiarmid倡导下成立的。MacDiarmid教授于2006年6月对三峡大学进行了为期4天的学术访问,对宜昌水电的发展及三峡大学在学科建设中对能源与生态环境的重视感兴趣,进而倡导成立了三峡大学Alan G. MacDiarmid 再生能源研究所,同时提议郭生练副省长为执行委员会主任。研究所研究方向的凝练原则是以研究再生能源和水利水电工程开发的生态环境问题为核心,以三峡区域资源和经济发展为依托进行科学理论及技术开发研究。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水电能源可持续利用中的关键理论和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开发及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水库富营养化及水华成因机制、三峡库区水华藻类物质的消减技术、水库消落带治理、边坡绿化技术研究与应用、水库生物浮岛循环农业、数据模型及 3S技术在生态水工学中的应用、有毒有机物迁移机理及控制技术等。(2)三峡区域生物质能开发与利用。重点研究纤维素酒精的核心技术开发,生物柴油的工艺开发,淀粉质酒精的产业化开发以及高效生物沼气开发。
近5年来,研究所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及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子课题2项、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和湖北省团队等32项纵向及20多项横项项目的研究;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其中SCI和EI研究论文4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研究成果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发明奖二等奖、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二等奖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各1项;研究所与美国Rutgers大学、美国Map. Tech.,Ferrum College、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三峡总公司科技环保部、同济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化学所等有项目研究上的合作。
目前研究队伍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在研博士生4人,硕士研究生22人。中心执行委员会为:名誉主席:郭生练副省长,主席:刘德富教授;副主席:Alan G. MacDiarmid教授,成员:冯达旋(德州大学Dallas分校)、李建林、邹坤、黄应平、付有彤(美国Map, Technol Co)、张程宁及Da suan Chen。

http://210.42.38.198/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