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政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政策 >> 正文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作者:xgb 点击数:时间:2016-11-24 10:30:55

为贯彻落实三峡大学关于加强网格化管理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我院网格化管理工作,充分调动网格管理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服务学生的能力,大力提升网格管理员的工作水平,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 网格划分

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推行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学院内实施四级网格管理制度。“四级”是指根据我院内部实际管理情况建立的“学院——年级——班级——寝室”院内四级网格体系。把教育、管理、服务纳入各级网格中,使每一个网格真正成为学生安全管理基本单元。

1)院网格

院党委副书记担任本学院的网格指导员,为本院网格建设与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联系、指导、协调所联系的区域的网格建设与日常管理、紧急事件处置工作。使用网格助手APP“一键报平安”功能于每周一上午9:00前上报本学院上周安全情况。

院学工办主任担任级网格站站长,具体承担本学院网格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本学院网格化队伍建设管理、信息完善更新管理、督促安全隐患排查和每周在校情况上报、紧急事件处置,指导本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建设三级网格。

2)年级网格

各年级辅导员担任三级网格员,主抓本年级内的网格建设与管理工作,三级网格员负责指导本年级四级网格员开展本网格内的信息采集、更新、上报和突发事件处理。督促四级网格员(班长)使用网格助手APP每周按时完成周日晚点名工作,并按实际情况完成事件上报工作;及时审批和处理网格员上报的各类事件。

3)班级网格

各班级班长担任四级网格信息员,负责班级内学生信息收集更新、上报学生在校情况和突发事件、五级网格员队伍建设。四级网格员使用网格助手APP点名系统,于每周日23:00如实报送本班学生在校情况;随时通过突发事件”功能上报班级突发事件及班级心理异常学生情况。

4)寝室网格

各寝室的寝室长为五级网格员,负责本级网格内的信息收集及上报工作,五级网格员要积极配合四级网格员的工作。

二、 主要职责

1)信息上报、处理机制

各级网格员对本网格区域内上报的各类重点关注学生、不稳定因素、事故隐患、学生矛盾等进行定期排查。需上报处理的问题由各网格员向上级网格上报,真正做到“全覆盖、全方位、全动态、全过程”。

2)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要做好网格化安全管理预警机制,各网格员在对自己网格内安全隐患因素做出排查并建立相应的日常管理预警。要做好网格化安全管理处置机制,及时上报。

三、 考核对象

本考核办法的考核对象针对四级网格员。

四、 考核内容

1)是否按学校政策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廉洁自律。

2)是否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本网格内成员服务。

3)是否熟悉掌握本网格内学生情况,做到信息采集真实、准确、全面,达到全覆盖。

4)是否做到安全查寝,保持信息动态管理,每周日晚上准时网格点名,台帐清楚、整洁、规范。

5)是否及时做好突发事件处理,及时排查、化解网格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情况紧急的事件应及时上报上级网格员。

6)是否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向网格内学生传递学校、学院的信息,提高网格内成员对校情和院情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7)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是否适应网格内服务对象的要求。

8)每学年至少一次通过学院微信平台推送网格员工作动态。

五、 考核结果

综合考核结果分合格和不合格个等次。

六、 考核奖励和惩处

1)考核奖励

1.每学开展优秀四级网格员评选活动,考核优秀的网格员给予奖励,并颁发优秀证书,纳入综合素质测评加分,加分办法见生物与制药学院学年度综合素质测评补充方案

2)考核惩处

1.对考核不合格的四级网格员予以辞退。

2.考核不合格的四级网格员纳入综合素质测评减分,减分办法见生物与制药学院学年度综合素质测评补充方案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