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招生与培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与培养 >> 正文
生物与制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标准
作者:yjs 点击数:时间:2018-04-12 10:14:03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

生药院〔20188


关于发布《生物与制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标准》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以及《三峡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标准(暂行)》(三峡大研〔201428号)等文件精神。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结合生药学院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的具体情况,在《生物与制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标准(试行)》(生药〔201449号)的基础上,修改制订本标准,请遵照执行。

附:《生物与制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标准

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研究生 答辩资格 通知

生物与制药学院办公室 2018321日印发

打印:郑美娟 校对:何正权 共印:4

附:

生物与制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标准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以及《三峡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标准(暂行)》(三峡大研〔201428号)等文件精神。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结合生药学院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的具体情况,在《生物与制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标准(试行)》(生药〔201449号)的基础上,修改制订本标准。

一、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

(一)硕士学位申请人应当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二)申请人需达到培养方案中培养环节基本要求,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教学环节,考核合格,学位课程平均分不低于75分。

(三)全日制硕士生外语水平认定

CET-6成绩获得满分的60%及以上者,或者修完研究生英语学位课程且成绩合格者。

(四)科研水平认定

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科研成果至少应满足以下六项条件之一:

1)在《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期刊目录》所列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篇;

2)在《SCI》、《E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篇;

3)在《三峡大学自然科学科研项目及成果分类与认定办法》(三峡大科〔201655号)所列B级以上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篇;

4)授权发明专利1项;

5)研究课题为横向项目的,至少在条件(1)所述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篇;

6)因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毕业时未达到上述(1-5)条件,但已达到学校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标准,由学生提交书面申请,经导师同意,研究生培养指导分委员会组织考核,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考核结果讨论决定。

2、专业学位科研成果至少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1) 在《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期刊目录》所列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篇;

(2) 公开发表期刊论文2篇;

(3) 获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

(4) 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1) 公开发表期刊论文1篇;

(2) 获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

(3) 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4) 所在工作单位与生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研究且签订横向合作项目,到账经费不少于3万,参与相关课题研究且结题;

(5) 校企联合出版专著,任副主编以上。

3.公开发表的科研成果与申请学位的学科相关;全日制硕士生公开发表科研成果时,要求以生物与制药学院或学院挂靠科研平台为第一署名单位,且科研成果归属于生物与制药学院,且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时,本人为第二作者)。非全日制硕士生公开发表科研成果时,要求以工作单位和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为署名单位,且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时,本人为第二作者)。

4、研究生学习期间参加境外学术交流会议并做学术报告,或者到境外交流学习6个月以上者,在毕业答辩资格认定时等同在《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期刊目录》所列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篇。

(五)提前申请论文答辩

1.学习时间少于学校规定标准学制半年以上为提前申请答辩。

2.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提前申请论文答辩的,申请人以英语为第一外国语的,CET-6成绩达到满分的60%及以上;学位课单科成绩均在80分以上;

3.申请人需在《SCI》、《EI》发表研究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或B2级以上研究论文相当于SCI论文);或者发表《SCI》二区以上研究论文1篇(中科院分区)。

二、其他

1.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校学术委员会相关学术评价文件,结合本学科具体情况,制定《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期刊目录》报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备案后执行。

2.《生物与制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认定标准》(试行)报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备案后执行。

三、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未尽事宜,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决定。

1:《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期刊目录》


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期刊目录

所涉及学科 0710生物学; 0713生态学; 0703化学; 0780药学; 085238生物工程

1)北大中文核心、CSCD期刊;

2)《EI》(不含会议论文)、《SCI》源刊;

3)本目录期刊。

一级学科代码及名称

0710生物学;0713生态学;0703化学;0780药学;085238生物工程

编号

期刊名称

出版单位

CN刊号

ISSN刊号

CSCD\CSSCI\

核心\一般期刊

QK13001

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三峡大学

42-1735/TV

1672-948X

一般期刊

QK13002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

全国中医药图书情报工委会;内蒙古中蒙医研究所

15-1175/R

1006-6810

一般期刊

QK13003

生物资源

武汉大学;武汉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42-1886/Q

2096-3491

一般期刊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