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招生与培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与培养 >> 正文
生药学院学习和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1-01-07 09:39:03

2018年2月,教育部于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2018年12月,学校引发了《三峡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为加强我院研究生导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我院决定在学校研究生院指导下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学习和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2.总体要求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实施方案

1、签署《生物与制药学院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告知书》

参与人:全体研究生及其指导教师

活动形式:研究生指导教师承诺书,交由指导教师签署。

2、开展“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宣传

主要内容:

(1)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

(2)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

(3)学习“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上的讲话

活动形式:

(1)通过“两微一端”平台发布相关内容;

(2)设计制作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宣传展板;

(3)制作“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手册,发放至各研究生指导教师

3、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加强对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督导和学生意见的听取和反馈

(1)加强对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督导工作,不定期进行检查。

(2)听取学生对于研究生教学及导师日常指导的意见,并及时与导师、研究生进行沟通。

4、加强对学位论文答辩结果的检查及学术成果的评价

(1)研究生论文答辩的结果由各学科研究生指导分委会初审,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再审。

(2)研究生学术成果由各学科研究生指导分委会初审,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再审。

5、研究生导师的奖惩由学院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按学校、学院相关文件进行评议。

                                                                                                                          生物与制药学院

                                                                                                                           2019年1月8日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