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态学】陈迪马团队阐明荒漠生态系中统植物群落演替过程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
作者:于洁 点击数:时间:2022-07-08 11:16:23

由气候变异和人类活动等因素造成的草地荒漠化严重影响着生态系统服务和功能。基于局地尺度实验证实土壤微生物群落是生态系统健康和恢复水平的指示指标。然而,荒漠化生态系统群落自然演替过程中土壤微生物的变化并不清楚,制约了我们维护荒漠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的决策制定。为此,我校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团队陈迪马教授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在库布齐沙漠东缘的植被自然恢复样地系统进行了局地尺度采样,研究了荒漠生态系统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组成对植物群落演替和植物斑块类型的响应及其调控因子。

图1 油蒿群落3个演替阶段(a)与各演替阶段下两种斑块类型的取样设置(b)。

结果表明(图1):土壤细菌和真菌的alpha多样性不受植物斑块类型(灌丛斑块和草地斑块)的影响,但随着演替阶段(固定沙丘、半固定沙丘和流动沙丘),土壤微生物的alpha多样性增加;斑块类型或演替阶段导致的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变化主要与土壤有机碳相关;土壤细菌和真菌的beta多样性随着演替阶段和植物斑块类型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土壤细菌beta多样性的变化主要与土壤有机碳有关,土壤真菌beta多样性的变化主要与土壤有机碳和土壤pH值相关。以上结果表明演替阶段和植物斑块类型强烈响应了土壤微生物群落,在沙漠化治理过程中灌木能够增加土壤微生物群落多样性,这对土壤功能的恢复来说是一项有效的措施。

上述研究于2022年1月7日以题为《荒漠生态系统植物群落演替过程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Consistent effects of vegetation patch type on soil microbial communities across three successional stages in a desert ecosystem)发表于环境科学国际知名期刊《Land Degradation and Development》(一区,IF5-year= 5.291)。生物与制药学院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团队陈迪马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王育青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客座博士研究生于洁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内蒙古科技攻关以及三峡大学拔尖人才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ldr.4194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