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生物与制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野生动物廊道建设进展
作者: 点击数:时间:2022-08-20 14:15:04


816日,生物与制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野生动物廊道进展。

野生动物廊道是在野生动物的重要活动区域,为保障野生动物迁徙和扩散等活动而建造或保留的通道。

据介绍,我们了解到,神农架国家公园野生动物通道建设情况。神农架国家公园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境内共有脊椎动物729种,昆虫5388种,其中列入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有138种。但由于人类活动干扰以及国道和旅游公路的相隔效应,导致部分物种和生态系统长期处于相对隔离状态,对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于生态安全格局造成威胁,而开展生物廊道道路建设是消减上述负面影响的有效措施。


野生动物廊道景观图

根据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惯、迁徙规律等,按照“主副配套、简繁结合、立体交积、区域成网”的设计理念,针对兽类、鸟类两栖爬行类野生物共设置建设上跨式、下涵式、缓坡式320余处动物通道,以促进生物物种基因交流,以维护国家公园内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完整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神农架国家公园还将实施二期、三期工程,开启生物廊道体系建设和生态廊道系统构建,并通过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的协同保护,实现神农架国家及周边区域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大保护的格局。IMG_256


上跨式动物廊道

指导老师对于上跨式动物廊道进行了进一步解释,神农架国家公园有兽类72385种,鸟类1867373种,其中珍惜濒危兽类15种,鸟类75种保护价值高。现有公路已造成部分兽类和鸟类道路致死、交流受阻等一系列生态问题。为解决公路带来的负面效应并保护受威胁的物种,国家公园内共建设二十余处针对兽类和鸟类的通道。此地海拔1930m,分布有金丝猴、林麝、中华鬣羚、黑熊等珍稀物种。结合此处“U”形地貌特征适应建立上跨式通道,上跨式通道利于生态环境材料形成桥梁,将公路两侧野生动物栖息地有效连通,能够满足大型有蹄类动物、食肉动物、树栖或半半树栖动物等的交流,有利于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据了解,2019331日,神农架国家公园巡护人员在野外巡护途经神农顶辖区时,拍摄到了一只金丝猴悠然自得奔跑在新修成的野生动物廊道上的画面。足以证明野生动物廊道的修建有效促进了公路两侧野生动物联通交流。


实践队员在动物廊道前合影


CopyRight2012   三峡大学 生物与制药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7-6395580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